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87%工业企业预计一季度订单增长或持平

发布日期:2024-01-15 16:5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近期,我委依托浙江省经济社会监测一体化平台,对全市43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2024年预期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工业企业预计2024年一季度订单增长或持平,企业对于新一年发展预期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

订单预期方面

86.87%的企业预计2024年一季度订单增长或持平。企业认为影响订单增减的最主要因素是市场需求。就发展的风险点看,综合成本高企、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国外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认为可能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图:企业预计2024年一季度订单增长情况

环境预期方面

50.79%的企业预计2024年宏观环境将较2023年有所转好,31.26%的企业预计将持平。49.18%的企业预计2024年本行业发展环境将有所转好,33.1%的企业预计持平。总体来看企业对于2024年发展形势谨慎乐观。

政策诉求方面

帮助拓市、减负降本是企业的主要诉求。调查中,39.54%的企业希望政府帮助搭建内销展会平台,39.31%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用水、用电、房租等方面给予补贴,38.85%的企业希望政府在税收优惠、外贸补贴等方面加大力度。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推动市“民营经济33条”及实施细则的落地落实,迭代完善“1+9+X”政策体系,开展好岁末年初“走基层惠企业 抢开局稳增长”专题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为企业发展鼓干劲、强信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