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共同富裕)
改变就在你身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绍兴实践

发布日期:2023-08-31 17:3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在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下谋划推进的一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系统性的工作。绍兴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高水平运营,形成具有绍兴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2021年绍兴市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入选省共富首批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个批次共98个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累计成功创建省级未来社区11个,创建省级未来乡村25个。

全域推进 全链创建

在全省率先制定全域未来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和市级未来社区建设标准,注重省、市、县“三级联创”,力争到2026年实现“3个100”目标,即创建100个以上省级未来社区、100个左右市级未来社区、100个左右县级未来社区,未来社区覆盖率达到88%以上;力争到2026年底,全市1200个村达到未来乡村标准,未来乡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2023年创建382个。重点实施未来社区三级联创、古城全域未来社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邻里中心增点扩面等行动,倡导片区组团发展,鼓励创新探索跨地域的多村联建、跨空间的乡村和社区联建等方式,推动计划共谋、标准共融、试点共推、资源共享。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将绍兴的山水风景、遗迹遗存、人文积淀、治理优势符号融入到基本单元建设,积极探索全域推进的个性化解法,打造“一社区(乡村)一特色”模式。以柯桥区为例,继“水韵纺都”“舜源古忆”“坂湖宜居”三大城乡风貌区建设后,今年又全面推进“金柯桥CBD”、“鉴湖渔歌”、“书香兰渚”三个风貌区的建设,涉及3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3亿元。又如:越城薛渎社区突出智能交通、亚运赋能,在“双碳”目标下打造区域功能高地,越城安桥头村聚焦鲁迅外婆家打造“故乡的故乡”主题,诸暨杜黄新村以千亩稻田打造“田上杜黄”IP,柯桥区王化村、上虞区东澄村、嵊州市雅璜村、新昌县梅渚村等入选省未来乡村建设十大模式典型案例,上虞虞南山居风情带县域风貌样板区成功选树为“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平原,一幅“景美、人和、共富”画卷在古越大地徐徐铺展。

智慧赋能 智享服务

围绕“三化九场景”,持续推动“浙系列”“享系列”“邻系列”等应用率先落地未来社区(乡村),积极探索微观层面“一老一小”等服务配置破题,加快推进集养老、托育、帮扶、教育、健身等于一体的邻里中心建设,构建“5-10-15”分钟公共服务圈,累计创成村(社)“一老一小”服务场景111个,柯桥大渡社区文化场景落地成为全省示范,点击即可申请陪聊志愿者上门服务、“秒杀”各类丰富多彩非学科类培训娱乐活动……居民们正享受着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幸福生活。以“移动式”和“设备终端”解决不可及问题,打造诸暨枫源村“医保驿站”、新昌金山村“健康快递”巡回医疗车等服务场景,诸暨东盛、越城外滩、上虞南丰等社区获评省最暖家园。

集成资源 集中运营

完善社区统筹、平台运营、市场主体普惠规范经营的“社区+平台+N”运营模式,组建“强社公司”,形成以空间换资源的服务承包模式和“公益+商业”的运营模式,越城区未来社区建设运营机制探索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三批试点,快阁苑社区开展“运营+物业”一体化模式管理,入选全国首批完整社区建设试点;鼓励引入乡村运营师、职业经理人、运营团队、强社公司等开展未来乡村市场化运营,创新股权结构和红利使用方式,柯桥棠棣村与乡贤运营投资商组建公司运营,村集体年增收超100万元;新昌外婆坑村与市场团队组建“吾乡文旅”运营公司,构建“六统一”运营体系。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