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共同富裕)
【共富绍兴】嵊州市小吃大产业 万民共创富试点

发布日期:2023-06-15 14:4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嵊州小吃承载了千年传统文化,历代嵊州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制形成了以“小笼包、炒年糕、榨面”为代表的百余种小吃美食,先后创建成为“浙江小吃文化之乡”“中国小吃文化名城”,获评浙江唯一的“小笼包之乡”。据不完全统计,嵊州小吃从业者已超过8万人,3万余家门店遍布全国各地,年产值达110亿元左右。在嵊州小吃产业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小吃主体精准画像难识别,小吃产业“品质难保、品牌难塑、品味难提”,小吃助富主体单一等。

为培育壮大小吃产业,实现富民增收、产业协同,嵊州市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聚焦体制机制痛点,系统推进集成改革。构建小吃助富多跨联动机制,构建市级部门与市属国企、行业协会与民营企业、市内与市外的“三位一体”小吃产业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小吃共富集成改革数字大脑;创新小吃金融产品改革。

聚焦小吃做强难点,创新优质强牌提味。一是打造更高能级小吃平台,重点探索国企和民间资本投资共同参与建设小吃产业园;二是擦亮更大影响小吃品牌,重点聚力构建多层次“嵊州小吃”品牌体系;三是构建更优品质小吃标准,重点开展嵊州小吃产业标准化建设,加快制定嵊州小吃质量标准体系规范;四是锻造更强本领小吃人才,重点加强现代化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和小吃从业人员创业就业培训指导;五是重塑更良竞争小吃生态,重点强化政策引导规则,创新品牌从业规范,促进小吃人精神富有,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聚焦全链共富亮点,带动不同主体增收。一是上游聚焦小吃原辅料专业市场建设,重点带动从事原辅料种养的高素质农民和低收入农户等创业就业增收;二是中游聚焦小吃加工制造企业培育,重点带动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等创业就业增收;三是下游聚焦“接二连三”产业融合,重点带动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等人群创业就业增收。

嵊州市计划通过“小吃大产业 万民共创富”试点建设,推动小吃产业创新、改革、开放,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一是到2025年底,培育100家小吃企业,实现年产值市外100亿元、市内100亿元“双百亿”目标,新增进城农民工群体等群体就业2万人以上,带动各类群体人均年收入13万元;二是打造一个嵊州小吃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形成一套嵊州小吃质量标准体系规范,构建一组“区域公共品牌+国营旗舰品牌+企业个性品牌”小吃品牌体系;三是形成本地小吃域内外协同发展的“地瓜经济”新模式,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协会赋能、万民参与”多跨融合的民间小吃培育新模式,小吃全链推动共富的新生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