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产业发展
重大项目加速集聚 产业链条加快完善——我市四大新产业平台能级跃升

发布日期:2023-03-28 08:5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位于绍兴滨海新区的浙江肿瘤医院绍兴院区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中科院医学所绍兴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绍兴分院的主体结构建设。“根据项目施工进度,预计2025年底能全部建成。”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绍兴市高端生物医药产业的标志性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浙江肿瘤医院绍兴院区项目共分二期实施,涵盖医院院区及国际肿瘤诊治中心、中科院医学所绍兴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绍兴分院等多个分项目,是绍兴市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重要一环。

“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以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为主导的高能级产业大平台,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我省产业向高端迈进、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绍兴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智造强市之路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绍兴市积极抢抓平台建设机遇,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视觉四大产业平台先后入选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平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可以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成为推动绍兴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绍兴市四大新产业平台总产值2023.6亿元,同比增长20.6%,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占比超过50%;产业项目投资215.5亿元,同比增长63.6%;平台创造税收近60亿元,带动就业24.1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其中,高能级平台建设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四大新产业平台正加快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以集成电路为例,平台已集聚豪威、中芯、长电三家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艺、先进封装为重要核心的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及应用全产业链,在全省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招引、国家资本支持、省内资源调动上已赢得先机,也为开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创建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绍兴市将围绕主导产业和“链主型”企业,开展“链式精准招商”,招引一批引领性强、带动力强、辐射力强的标志性项目,抓好中芯二期三期、长电科技、圆锦新材料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友地诸暨数智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同时,通过举办“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力招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激发创新澎湃动能。“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6个区、县(市)新产业平台全覆盖,不断为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提供新动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