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新年“三问” 再创一流——2022年度全市发改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1 17:1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开局奔跑,奋楫争先。1月30日上午,全市发改系统“新春第一会”召开,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坚刚出席并讲话,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国洪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各处室及委属单位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发改局及滨海新区经发局中层以上干部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动员部署会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亮点成效,表彰各类先进,系统部署2023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


会上,蒋国洪副主任通报全市发改系统这一年获得的市级以上各类先进和荣誉,涉及2022年度“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突出贡献奖”6项,全省投资“赛马”激励8次,省、市有关荣誉9项;宣读2022年度委内先进处室和单位、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事业单位人员、工会先进人员、党政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为这些获得荣誉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各区、县(市)及滨海新区分别晾晒2022年度三项亮点工作和新年工作要点。委规划与地区处、经济体制改革处、固定资产投资处、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作表态发言。

1.png

2.png

3.png

孙梁副主任、陈建造副主任、王永火调研员作重点工作部署。孙梁副主任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工作,强调今年要聚焦“千项万亿”工程、聚焦要素争取、聚焦机制创新大抓项目建设,在去年坚实的基础上继续争先进位,按照卡位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全力以赴抓好“1+3”投资目标;陈建造副主任围绕重要指标,强调新一年经济升温预期增强,发改作为牵头抓总部门,要做好横向部门和纵向镇街的指标分解和责任落实,抢抓复工复产时间、锻长补短关键指标,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巩固进势,高开卡位”;王永火调研员围绕惠企政策,强调“1+9+X”政策体系起到了稳增长保民生的关键性支撑作用,2023年要从清单化推进政策攻坚、常态化推动落地见效、长效化健全工作机制等三方面,推进政策落地攻坚贯穿全年。

4.png

何坚刚主任指出,去年一年市县两级发改工作取得了满堂彩、实现了满堂红,成绩前所未有,创了历史新高,特别是去年我委获得了政府部门行风评议第一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回顾过去的一年,是夙兴夜寐、日夜兼程、栉风沐雨的一年,全体发改干部自我加压,超常付出;是忙碌充实、担当作为、精彩辉煌的一年,出精品、出业绩、出干部、出形象;是可圈可点、有声有色、善作善成的一年,宏观、中观、微观干一件成一件,大事、急事、难事打一仗胜一仗。各区、县(市)工作也亮点纷呈、精彩迭出,如越城区传统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谱写腾笼换鸟新篇,柯桥区重大产业项目争取拔得头筹,上虞区专项债、金融工具项目省市领先,诸暨市获2022年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嵊州市招引培育比亚迪电池等高端优质项目撬动新兴产业变道发展,新昌县GDP指标始终全市领先。在省、市“新春第一会”之后,我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系统会议,这是表彰会、交流会、集结会,意味着新一年工作已经高效率、快节奏、超极限展开。

何坚刚主任以“新年‘三问’ 再创一流”为主题分享工作体会与思考。

发改之位哪里来?

来自领导高度信任。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更好作为。发改作为重要的综合经济部门,承担着牵头抓总、兜底保障、挑担重任的职责,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自加压力、敢于担当、强化协商,在指标制定、要素争取、平台培育、试点创建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赢得充分信任。全市发改系统要继续成为领导第一念想到的部门、第一念想到的人。来自企业充分信赖。企业事无小事,企业事自己事。我们始终以惠民利企为己任,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重点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等项目申报,全年共有112个项目获发政府专项债、12个项目获得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30个项目获得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26个项目获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17只企业债券获批发行;我们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办,迭代升级“1+9+X”政策体系,将惠企政策点对点推送至每一家规上企业,为他们的成长送上“阳光雨露”,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信赖。来自基层十分信服。全市发改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家人理念,同频共振,换位思考,尽心尽力协调来自项目推进、要素争取等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新的一年要继续树立本领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急基层之所急,解基层之所难,共同助推全系统同向聚合形成合力,共同擦亮发改这块金字招牌,共同打造更多发改金名片。

发改之力哪里来

善借势会乘势。势即为天时地利人和。借势即借上下左右之势,统筹方方面面资源,对上借国家、省发改委之势,既要全力争取战略支撑、平台试点、要素资源,也要对牢上级跑道、做好穿透文章,从而化被动为主动;左右借部门之势,比如共同富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条线各部门各主体同频共振、同向聚合。乘势即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乘战略叠加、开放赋能的东风,抢抓动能变革、空间变革、数字变革的风口,更快更好助我事成我事。比如我们抢开局、稳增长,科学谋划一季度经济指标,力争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开局主动全年主动,据调查,春节期间旅游消费市场迅速回暖甚至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逾六成企业看好发展前景,这让我们对实现“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充满信心。出精品谋极品。发改出品必是精品、免检品、极品。我委牵头起草的材料、提出的思路、制定的规划,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代表了发改水平,展现了发改形象;再如谋划多年的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获批设立,创新谋划推动义甬舟嵊新临港经济区成为省级平台,成功指导帮助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入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每一位发改干部都要有追求卓越、追求极致、追求一流的境界志向和豪气傲气,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执行效率,真正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敢迎难勇破难。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承担了市委市政府大量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也经常遇到临时性突发性紧急性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推进中困难也很多。“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敢于“亮剑”,用狼性血性的拼抢,不断攻坚克难,激流勇进,持续提升全系统的扩张力影响力。

发改之绩哪里来?

谋划深。发改人要善于站在全局观大势、于未见之中察大势,形成深思的习惯,提升熟虑的能力,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站位更高、立意更高、起点更高,把规划做深、把研究做精、把计划做细。指标高。2022年全市GDP连续四个季度领跑全省,争取要素资金创下历史新高。新的一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眼全年、立足当前,持续推动经济企稳向好。项目好。抓投资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要找准新时期优化结构、超前发力、提质赋能的潜力所在,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用好赛马晾晒推进机制,着力破解项目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力推项目大干快上。政策快。政府“快人一步”方能助推企业“胜人一招”,我们要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迭代好、完善好“1+9+X”品牌,滚动制定精准高效的特色政策,强化政策快发布、快推送、“一站直达”兑现,建立宣传解读、协调服务、督查评估、研究储备全链条。平台强。重大平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未来赢得新优势的发力场,近几年我们培育壮大了一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平台、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平台,要持续推动平台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健全激励机制,细化激励举措,推动平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障全。我们正处在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政策刺激机遇期,对于专项债、企业债、金融债等关键要素资源,要增强“敢拼敢抢”的意识,全力争取更多要素资源“为我所用、为我所有”。惠民优。群众之所盼是我们工作的出彩之源,要精准梳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需求,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深化社会领域改革研究和改革突破,稳步加强粮食物资保障能力,持续完善物资保供机制,科学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分析,让创富活力竞相迸发、共富成果可及可感。队伍精。发改需要良将悍将、精兵重兵,想周全、谋到位、抓落实,上一个层次思考、下一个层次落实,更要有扩张力、拓展力,善于联络“五湖四海”、善于统筹“四面八方”,一竿子管到底、一竿子干到底,在工作实践中“独当一面”“一马当先”。

最后,何坚刚主任勉励全市发改系统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汇聚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强大合力,以新的精气神、新的干劲拼劲,争取发展改革事业的新胜势新业绩。




荣榜



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建设突出贡献奖


共同富裕领域先进集体:市发改委

节能降碳先进集体:柯桥区发改局、新昌县发改局

经济建设领域先进个人: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朱燕飞

网络大城市建设领域先进个人: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章建涛

共同富裕领域先进个人:上虞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梁勇,市发改委社发处处长陈凯翔

节能降碳先进个人: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叶巍峰、上虞区发改局能源科科长夏光杰



省、市有关荣誉


2021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优秀设区市表彰(2022年公布)

2021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先进集体表彰(2022年公布)

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度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地区通报表扬

2022年度全市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2022年度全市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单位

2022年连续四季度获市委组织部“争先率先”实绩比拼活动优胜单位

2022年度全市“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政府口第一名

2022年度档案年检优秀单位

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获2022年度全市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



委先进处室和单位


先进处室:固定资产投资处、区域合作处、社会发展与改革处、基本建设综合处、国民经济综合处、规划与地区处、经济体制改革处、服务业发展处

先进单位: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价格监测与认证中心



委先进个人


优秀公务员:蒋易、朱俊彦、章建涛、朱燕飞、李建华、樊昌晋、尹志刚、孟泽铭、陈凯翔、茹一戈、沈斌、金继雄、陈佳、应一兵、周亦文、回彦亮

优秀共产党员:陈建造、赵国庆、丁尧芳、杨佳、刘素芬、陈羽昕、陈帆、孙筱华、王亦薇、陶慧佳、周潮洋、傅叶洁、陆柏木、孙树鑫、章立民

优秀事业单位人员:陈斌、金雷、戚斌、魏鹏鹏、韩力球、林怡莲、李斌、傅晶晶

工会先进人员:赵颖、刘一欣、冯斌、李汪洋、谢吉达、卢晓俐、章菲菲

党政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林怡莲、金雷、赵颖、章菲菲、周烽、李诗洁、汤力扬、刘振宝、刘素芬、胡斌、金艳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