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不负厚望勇担当 接续拼搏建新功——市发改委迅速贯彻落实温暖书记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24 15: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11月15日,市委书记温暖一行到市发改委走访调研并督导主题教育工作。会后,市发改委迅速召开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会议,学习传达温书记调研讲话精神。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坚刚指出,在当前“拼搏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关键节点,温暖书记一行来我委调研,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发改部门的充分信任和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发改干部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待。何主任结合发改主职主业和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牵头抓总

市发改委作为重要的综合经济部门,承担顶层架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等重要职责,关键在“统”。统有方。学会变“中庸守成”为“会想会干”、变“传统打法”为“创新打法”、变“点上突破”为“点面结合”,靠前一步、站高一位、谋深一层,用好主动沟通、上门协商、专报晾晒、督查服务、考核倒逼、借力借势等一揽子统筹“工具”,找到找准破难“题眼”。如率先组建“二合一”总专班,统筹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十项重大工程”两大战略,实行“统例会、统推进、统督导、统协调、统简报”和“分目标、分责任、分类型、分任务、分节点”“五统五分”工作法,推动两大战略取得亮眼成绩。统有度。须从规矩出方圆。发改工作面大量广,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对于承担总牵头任务的系统工程,分清主次、厘清轻重、划清边界、设定节点,制定好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谋定而后动,做到职责以内当仁不让、职责以外沟通衔接、兜底事项敢于担当,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动主职主业。统到位。上一个层次思考,下一个层次落实,对牵头工作“一盘子”布局、“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做到事前谋划、部署、动员,事中落实、协调、督促,事后总结、考核、复盘全过程全闭环。如在推动GDP增长过程中,既统筹各经济部门指标,也具体抓服务业指标提升;如在今年“抢开局稳增长”中,既统筹制定“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也具体实施“1+9”政策预兑、“1+X”消费券发放、项目提速等具体举措,抓实重点,弹好钢琴,兼顾主辅。

二、以“一心为公”的锐气和情怀建言献计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关键在“谋”。按照温书记要求,一如既往讲行话、讲真话、讲快话、讲直话。分管领导对主要领导,处长对分管领导,一般干部和副处长对处长,从上到下,既要修炼内功,做明白人、内行人,更要一心为公,做探路人、实在人。谋远规划。坚持“跳出绍兴看绍兴”,增强系统思维,敏于观大势,善于谋全局。规划方面,将“十四五”中期评估成果充分体现在今明两年工作要点中、体现在“十五五”前期研究中。战略方面,谋划打造融杭联甬接沪标志性成果,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平台方面,全力推动嵊新产业平台入选第五批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打造辐射带动全市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谋深思路。“谋深,虑远,成之因也”。保持高度敏感度、敏锐性,时刻关注中央政策“风向标”,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细化2024年计划盘子、项目盘子、工作思路。服务业要充分谋划好明年重大服务业项目,提速落地现代服务业“双重”战略;社建委要牢牢盯住标志性成果和试点示范,争取更多“绍兴成果”全省示范;体改线要加快修订新一轮“1+9”政策,更大力度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投资线要抓紧谋划民间投资专项政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价格线要通过价格数据分析内在逻辑,提升对经济运行研判的服务支撑;能源线要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积极争取省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先行探索。谋透举措。在战略上布好局,关键在于于具体处落好子。对于专项、重大措施举措要谋透谋细,坚持整体谋划、一体布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升谋划的可行性、操作性、针对性。当下我委着手谋划明年抢开局、稳增长相关政策举措,要充分发挥创新举措对经济增长关键支撑作用,研判形势,综合考量,分类施策。针对温书记调研提出的弱项指标以及前期自我“体检”发现的短板弱项,各条线要抓实抓紧,提出行之有效的举措并尽快针对性补短。

三、以“枝叶关情”的底气和作风惠企利民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绩,关注民生是领导干部的天职,社会民生共建共享是发改的主要职责;企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城市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是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头等大事,更是发改部门中心任务。惠企利民,是发改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和“传家宝”。企业事无小事,企业事自己事。企业不仅是“自家人”,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改形象”理念,在政策制定兑现、项目审批、要素争取、示范争创、能源保供、定价调价等事关企业发展前途和切身利益的关键领域,遇事不推、不拖、不敷衍、不推诿、不拖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耐心服务。以民为本,惠民优先。发改承担共同富裕、公共服务优建优享、守牢绍兴“粮仓”、应急物资储备、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能源安全保障等事关国计民生头等大事,牵一发动全身。“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发改干部尤其要根植为民宗旨,对食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要密切关注,对水电气等基本民生保障价格调整要慎之又慎,对领富、奔富、创富、共富要有更大作为。以发改之力,用心用情守护好民生福祉。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惠企利民,论心更论迹,“有求必应”即“心”,有难必解即“迹”。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发改责无旁贷。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没有旁观者、局外人”理念,深入实施“三个一”“三联系”制度,完善生活必需品保供机制和困难群众价格补贴等机制,兜牢民生底线;擦亮“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招牌,提速提效“1+9”政策预兑、直兑、快兑,关键时刻主动“帮一把”“拉一把”“扶一程”,以政之所往促民心所向。

何主任强调,全委上下要化荣誉为责任,化激励为动力,紧紧围绕“五创图强、四进争先”总要求,争做敢为善为的标杆,昂扬图强争先的斗志,真抓实干,勇当先锋,在谱写新时代“胆剑篇”、勇闯现代化新路子中,全力展现走在前、挑大梁的责任担当。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