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体制改革
惠企及时雨 政策大礼包——我市召开“1+9+X”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1-19 16: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1+9+X”政策。1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1+9+X”政策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坚刚介绍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国飙,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明,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毛红卫,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单子岚参加,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晔军主持。


会上,何坚刚主任介绍“1+9+X”政策主要内容。他指出,新一轮惠企“1+9+X”政策是市委市政府继出台“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稳岗留工十条和开展“万名干部走万企”活动后,全面顶格承接省“8+4+1”政策体系的创新动作,也是政府非常时期担当有为的具体行动,更是助企惠企、为民利民的硬核举措。政策体系“干货满满、亮点突出”,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早出快出


我们始终坚信,政府“快人一步”方能助推企业“胜人一招”。日前,我省推出了“8+4+1”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持续迭代完善“1+9+X”政策品牌,在广泛调研座谈基础上,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政策聚焦稳企稳增长、拼经济抢开局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直击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充分体现政策“四两拨千斤”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操作性。“1+9+X”政策于春节前过会发布,让企业及早吃下“定心丸”,谋划助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只争朝夕、实干争先、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二、真金白银


我们始终坚持,“帮扶不设天花板”,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2022年我市“1+9”政策已充分兑现,牵引了全年经济增长走在全省“第一梯队”,当年政策已100%兑现,并及时根据变化情况打好补丁。新一轮政策在扶持门槛设定和扶持力度延续上一轮政策水平的基础上,集聚全市力量、拿出最大诚意,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加码”,每一条都是实打实的举措,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2023年扶持资金预计超过40亿元,资金总量较上年增加4亿元以上。同时,实行“全年常态即时兑现+先行预兑”,加速政策资金直达惠企,确保今年一季度预兑全年政策资金50%,真正给企业送上“及时雨”。


三、迭代创新


我们始终在努力,推动政策螺旋上升、精准滴灌。“1+9+ X”政策体系不是封闭的、静态的体系,而是因势迭代和动态调整的体系。新一轮的政策体系涵盖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创新和民生保障各个领域,内容既有承接、又有延续,还有加码,同时争取去年群众有感、企业受益的好政策继续实施,更有集成、又有创新。这次还设置了“X”政策,最大限度扩容拓展,以便全方位纵向承接扩投资、强交通、惠民生、要素保障等省级政策,横向贯通穿透此前的“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等具有绍兴辨识度的个性化政策。这次的政策还支持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内容更符预期,更接地气。

发布会现场,何坚刚主任就“1+9+X”政策体系特点答记者问。

他表示,“1+9+X”政策体系是我市依托现有政策体系,按照全面承接省“8+4+1”政策体系的目标要求而谋划实施的创造性承接落实政策体系,既与我市原有政策体系一脉相承,又与省政策上下贯通。主要分为“1+9”政策和“X”政策两大部分。


一、“1+9”政策


“1+9”政策指我市自2019年起就构建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体系,是我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的重中之重。“1”即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政策文件,“9”即三农、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科技、文化、人才、金融、开放型经济9大政策。2022年,市县两级“1+9”政策均超额完成兑现,叠加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经济回稳向好。按照“政策兑现—绩效评价—修订完善”的工作机制滚动推进,实行“一年一评价、一年一完善”,今天发布的是2023年修订后的最新政策。

今年的政策修订过程中紧紧围绕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中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扶持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紧扣形势变化,避免零兑空转,简化操作流程,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和导向作用。

其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进一步突出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新增“推动民营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和改革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等内容;三农政策深耕农业发展基础,新增农业“机器换人”补助、加大种粮扶持等内容;工业政策全面匹配先进制造业强市“4151”计划,结合绍兴制造业特色,新增大数据产业政策、支持市级“链主”企业培育等内容,集中财力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转型升级、优质企业竞争力提升等;服务业政策聚力精简低效事项,五大领域政策助力“432”产业体系建设,助力服务业加快复苏回稳;建筑业政策根据省市推动绍兴建筑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扩大行业奖补范围,重点加大示范创优奖补力度;科技政策紧盯搭平台、增活力,进一步提高技术攻关和成果开发转让补助投入,加力支持重点科创平台建设;文化政策聚焦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新增对数字文化产业的扶持等内容,加大文化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人才政策围绕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突出产才融合导向,加强基础教育、工程硕博士等人才支持,尤其是大家关心的房票补贴和人才服务政策方面有新的支持举措;金融政策加强新增上市公司引领发展奖励;开放型经济政策全面保障“2335”外贸保稳提质行动,加快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

目前,各牵头部门正抓紧制定各项政策的操作细则,争取节后在“越快兑”平台尽快上线预兑。


二、“X”政策


“X”政策指的是我市后续将出台的一系列特色政策,涵盖扩投资、强交通、惠民生、要素保障等内容。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有“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意见、稳岗留工十条、新一轮消费券活动、支持企业抢单拓市政策、上市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政策等,后续还将叠加新兴产业的专项政策,此外一大批新政策也在密切对接省级部门,力争加快制定出台。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细节再完善、服务再优化、兑付再加强,围绕政策出台、宣传解读、协调服务、督查评估、研究储备等各环节全链条,建立一整套工作闭环机制。

  

  

会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就人才招引、“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稳外贸等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