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环资
全省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8 17: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4月13日,全省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出席会议,杭州、宁波、湖州、绍兴、舟山等地市发改委负责人,相关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发改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能源局副局长金毅主持。会议通报一季度全省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一季度光伏、风电项目新增装机情况、迎峰度夏前项目开工建设目标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提出当前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建言献策。

我委马川副主任作交流汇报。今年以来,全市“光伏+”、新型储能、电力设施等项目建设推进有力。一季度,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6.9%,居全省第三位。上虞35千伏直挂式储能项目、新昌高新园区储能项目等进展顺利,绍兴诸暨西南部220千伏电网补强工程等配套项目加速推进,确保迎峰度夏前顺利投产,接下去,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项目进度考核,创新能源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在省定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力争年度新增光伏并网40万千瓦。

我委何坚刚主任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既是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生态友好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又是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项目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水青山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他重点交流汇报我市今年工作的三个目标和四条路径:目标一是今年将实现整县光伏全覆盖,二是两年目标并作一年走,适度超前,明年上半年谋划的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前期项目抓紧开工实施,三是结合工业土地出让统筹推进光伏建设;路径一是破立结合,腾挪出清洁能源发展空间,二是软硬并重,提升人员素质,开展培训、宣讲,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三是长短相长,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谋划绿色发展项目,四是内外互促,内要修炼专业,提升专业能力,外要借力借势,趁势而上。

听取各地交流发言后,周卫兵局长指出,在这个时候召开全省能源项目工作会议,主要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一系列部署,加快推动全省能源特别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抓好百个千亿清洁能源投资专项行动,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准备工作。

周局长充分肯定了各市一季度以来在能源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点名表扬绍兴、杭州、湖州等地光伏项目建设,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他强调,一是进一步摸清家底资源,加快完成整县光伏试点县方案编制;二要加快项目的前期,尤其是海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项目,上半年一定要把前期工作做扎实;三要加快项目建设,尽量压缩项目建设周期。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