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环资
今年前三季度,新建公共充电桩1053个 我市充电桩建设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12-02 15: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但“里程焦虑”一直是困扰广大新能源车主的难题。绍兴作为首批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启动较早。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9万辆。现有充电桩能否满足需求,“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又该如何缓解?近日绍兴日报记者走访我委和相关企业,并将相关情况在11月2日的绍兴日报第二版进行了刊登。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车主比价充电

10月29日中午12点半,越城区梅山南路镜湖湿地公园内,8个充电桩几乎处于满负荷状态,只剩一个空余充电车位。“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是充电的高峰期,价格便宜。”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李建峰告诉记者,由于充电站采用峰谷电计费方式,谷电时间段充电的人比较多,有时需要排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公共充电站有峰谷电之分,谷电的价格会便宜很多。比如在国家电网充电站,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属于谷电,每度只要0.77元,而峰电为每度1.48元,谷电价格便宜了近一半。

为快速找到合适的充电桩,不少车主会下载多个App进行比价。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一下就搜索到10余款相关App,不同品牌充电站之间,价格差异较大。

记者随机打开一款名为“E充电”的App,搜索附近充换电站,发现几乎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个,且大部分显示有余位。“现在,停车场、商场、公园、酒店都有充电站,总的来说还是很好找的。”网约车司机陈师傅说。

适度超前建设

为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早在2020年6月,市发改委就印发了《绍兴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充电桩规划布局、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监督管理等相关要求,强调新建建筑及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公交场站、道路停车位等,应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配置充电停车位,鼓励根据实际情况增建充电设施,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位、道路停车位、独立充电站等公共充电设施为辅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截至2021年底,我市公共充电桩数量已达4137个。“虽然我市的车桩比位居全省前列,但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却有些‘跟不上趟’,特别是个人充电桩,入小区、入户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月1日,由市政府召集12个市级部门和6个区、县(市)召开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部署会,部署5个方面18项重点治理举措。根据计划,今年全市将完成新建公共领域充换电站(座)40个、公共充电桩650个以上。

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累计建成公共领域充电桩1053个,完成全年治理目标的162%,区域内1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快充桩实现全覆盖。“充电桩的建设基本达到‘适度超前’目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举措频现

今年4月24日,柯桥区柯岩街道首个乡村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叶家堰充电站顺利投运,站内共有8个7千瓦直流充电桩,可满足8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这是我市推进乡村公用充电网络“村村通”工程的一个缩影。根据计划,“十四五”期间,仅柯桥区就将建成各类乡村公用充电桩600余个,高质量实现村村覆盖目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