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规划
全域提升 全域创建 全域示范——全市域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指导意见印发实施

发布日期: 2022-10-26 11: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全市域建设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的2.0版,即通过各类功能平台理念重构、资源重整、机制重塑,打造一批高能级战略平台,成为高水平网络大城市的重要引擎、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示范窗口。

总体思路

发展目标:到2025年,争取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的平台达到3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5%以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或亩均增加值达到120万元以上,成为一体发展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绿色低碳先导区、营商环境标杆区。

实施路径:在纳入省开发区(园区)目录的“2+7”平台体系基础上继续整合提升,形成“2(2)+6+N”平台体系。

“2”指绍兴滨海新区、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2个引领型平台;“(2)”指海峡两岸(绍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区、义甬舟嵊新临港经济区2个跨区域合作型平台;“6”即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诸暨经济开发区、嵊州经济开发区、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6个骨干型平台;“N”即全市网络大城市特色基础型平台,包括人才科创、开放城市、文旅生态平台及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城市街区、创新创业园等。

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网络化平台布局,包括优化全市域功能布局、加快一体化协同联动、提升网络化基础配套。二是打造高端化产业集群,包括构建链群式主导产业、加强一盘棋精准招商、实施全域化园区治理。三是塑造复合化功能单元,包括培育创新动能、营造社区功能、建设绿色园区。四是优化全周期便利服务,包括强化高效项目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安全管理服务。五是强化全要素精准保障,包括强化专业人才保障、强化能源空间保障、强化财政金融保障。

体制机制

一是加快构建立体化监督管理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机关纪委和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作用。二是加快构建变革型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理清开发区(园区)和属地关系,因地制宜精简或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开发区(园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规则办法。三是加快构建高效率工作推进体系。实施市领导“一对一”联系高能级战略平台制度,完善实体化运作机制,建立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和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有进有退动态管理制度,开展“赛马”激励和晾晒评比。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