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产业发展
我市三家单位入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发布日期:2021-09-18 14: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试点区域名单,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自立高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试点企业名单。

两业融合是价值链由以制造业为中心向以服务业为中心发展的过程,重在物流业与制造业在供应链全链条上的战略合作,相互渗透、共同发展,最早于2019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是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1993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批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规划国土、招商引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审批服务等。目前,辖区内入驻企业2589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4家,服务业企业850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312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58个。开发区近三年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34只,总投资达733亿元。

目前,该试点融合成效初现,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已树立一批省级样板,培育起“环思纺织”、“精筑BIM+”等一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和工业文化旅游。拓宽融合发展多元渠道,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强化关联产业培育。强化融合发展主体作用,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提升平台机构服务效能。构建融合发展便利化营商环境,完善生活配套服务,推进创新要素集聚。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1999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生命营养品、医药制造类产品及医药商业。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技术先进、规模庞大、实力雄厚、对全球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医药企业。

公司作为试点企业,两业融合的模式是生命健康制造和服务有机融合。试点建设的思路是:依托现有脂溶性维生素、类维生素等生命营养产品的生产及技术平台优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作为依据,调整已有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优化生命健康制造产业的产品方向,并充分结合当下的线上、线下平台,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品牌优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浙江自立高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国内各大优秀钢厂企业提供耐火材料的设计、生产、仓储、配送、砌筑施工、施工设备管养、维运管理、用后耐材资源综合利用等全程服务。

公司作为试点企业,两业融合的模式是耐火材料的先进制造及总包服务的深度融合。试点建设的思路是: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在耐材事业板块上实现两业融合的开发和实施主体,通过在已有的耐材市场推行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强化研发能力,并从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钢包管理等方面推进企业服务转型,两业融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后,可显著降低钢铁企业热工设备的综合能耗及炼钢生产的安全顺行,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