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E价通迭代升级惠民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6-02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浙纪办〔2021〕44号)精神,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我委将深入开展E价通迭代升级惠民工作,在省内率先打造“e价通2.0”多跨协同应用场景。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完善价格调控机制,提升价格治理能力,确保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运行,我市将在省内率先建设集价格服务和多跨治理于一体的“e价通2.0”。

(二)总体目标:围绕高质量完成我市数字社会中各项重点任务的工作要求,引进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手段、以搭建民生服务应用场景为目标、以构建跨部门业务协同体系为核心,全面提升物价信息化方面的资源整合能力、综合治理能力和应用服务能力,完成e价通2.0治理端系统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工作内容

e价通2.0引领全市价格数字化改革的整体格局,围绕“一心+两端+四系统+六贯通”总体架构,部署设计建设省内首创价格信息多跨协同应用系统。

1、“一心”即全市价格数据中心。

2、“两端”即价格服务端(智能展示模块、智能查询模块、智能比价模块、智能推荐模块)和价格治理端(治理端包括:数据集成模块、监测预测预警模块、价格调控模块、评优投诉模块)。

3、“四系统”即价格采集系统、价格管理系统、动态价格分析系统、价格数据协同系统。

4、“六贯通”即浙里办、政府门户网站群、数字政府、APP、微信小程序、电子政务云。

(二)进度安排

4月底前,分组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前期调研方案,明确招标方式;

5月底前,召开专家座谈会,优化完善方案,适时启动招投标工作;

6月底前,完成主体升级开发工作,上线试运行;

8月底前,完成测试调整工作,正式开通运行;

10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升级建设全面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高效实施。一是建立重点难点问题攻关、一体化推进、技术支撑保障、交流互促工作机制。二是深入贯彻“市场决定、放管结合、改革创新、稳慎推进”等原则,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健全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一是市、县两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联动,建立权威统一的中心数据库,推进数据采集重心和信息服务能力下沉;二是场景协同部门加强统筹,充分利用已有基础设施及系统资源,提升项目系统性、集成性,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三是牢固树立网络安全底线思维,提升网络安全主动防御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治理能力。

(三)擦亮招牌、广泛宣传。一是注重成果集成,将成熟成果为我所用。及时将“e价通2.0版”接入“浙里办”,“领导驾驶舱”接入“数字政府”。二是优化系统设计,重新设计标志标识和系统页面,力求新颖美观。三是制定宣传推介方案,经济高效宣传推广,让“e价通2.0版”真正深入民心,走入千家万户。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