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加快转型提升 实现绿色发展 ——何坚刚主任在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推进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6-17 14: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碳达峰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碳中和是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根本导向,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战略决策、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实践举措。这段时间以来,市发改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牵头抓总,超前谋划,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现状分析——盘家底

盘清基数底。"三五"控圆满收官,去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2424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0.41吨标煤/万元;2019年全市二氧化碳排放总量4704万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0.82吨/万元。“十四五”要求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不低于16.5%,完成碳排放目标任务。

盘清工作底。我市工作有基础,有优势,但也有短板:产业仍属资源依赖,产业发展“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情况依然存在,单位GDP能耗仍高于全省平均,今年申报的省重大产业项目中仍有高耗能项目,亩均工业增加值远低于全省平均;用能结构仍较单一,全市煤炭、油品、天然气三大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仍高达56%,特别是煤炭消耗占比31%,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高达49%;可再生能源占比仅为2.8%;创新转化张力不足,《2020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报告》显示,我市科技成果指数仅为195.87分,远低于杭州、宁波、嘉兴等市;新能源领域企业数量不多、体量不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源存储等技术创新与应用尚不普遍。

盘清思想底。绿色理念尚未外化于行,对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性认知仍有参差,启动和部署仍有快慢,转型发展决心仍有大小。全市379家年用能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中有90家存在超节能审查批复用能情况,约占总数近1/4。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的低碳生活方式尚未根植于心,造林减碳、湿地固碳、农业降碳需加大力度。

实现路径——抓三侧

消费侧——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聚焦提高产效、提高能效,集中力量盘存量、优结构、争增量、保重点。推进能源消费绿色转型。提高能效准入标准,严格项目能效准入审查,对节能形势严峻的区、县(市)新增高耗能项目实行缓批限批,确保完成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7%的目标任务。推进产业园区绿色转型。以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为契机,持续优化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布局,高标准建设滨海新区高能级战略平台,强化“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用能保障,全面推进美丽园区创建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推进交通、农林、建筑绿色转型。优化运输结构,推动“公转水”“公转铁”和多式联运,开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桩建设行动。统筹推动农业减碳增汇,巩固林业碳汇、海洋碳汇,增强水域固碳、湿地固碳能力。开展绿色低碳生态城区、绿色(近)零碳建筑示范。

 

供应侧——加快能源供给绿色转型。全市域全领域开展能效综合创新,推动能源供应从高碳向低碳、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建设多元融合电网。提高主网供电能力,推进绍兴中北部电网优化,建成1000千伏宁绍特高压站等重大工程,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施光伏发电“倍增计划”,推进分布式光伏、建筑光伏一体化等应用,鼓励发展集中式复合光伏,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和农光互补电站。优化能源综合服务。高效整合智慧电厂、工业用户、充电设施、综合供能站、智慧杆塔等环节,构建未来社区低碳场景,建成一批园区型、城市型、社区型综合能源服务试点和综合供能服务站。

治理侧——加快治理体系绿色转型。以创新促降碳提速、数字促监管提效、改革促调节提升。提速技术创新。聚焦可再生能源、储能、碳捕集等关键技术创新,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为行业、企业提供节能降碳专业解决方案。实施数字赋能。建设绍兴市智慧能源平台,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智治地图”,对全市重点用能企业用能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强化市场调节。建好用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围绕能耗总量、能耗强度、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四项约束性指标,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等因素,我们将在柯桥区和上虞区化工行业率先开展能效创新试点,而后以点带面全市推开。

2.jpg

 

保障措施——优机制

优化责任机制。按照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部署,迭代完善《实施意见》和“6+1”行动方案,明确责任书、路线图、时间表,系统推进工业、能源、农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和科技创新“6+1”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落实,形成领导小组负总责、把控全局,工作专班抓具体、协同推进,市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双牵头、统筹协调,区、县(市)强落实、对标对表的责任体系。

 

优化推进机制。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实行定期督查、问题通报、中期评估、年度报告制度,形成部署—落实—督查—考核闭环工作机制,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实现动态监测—评价评估—即时预警—定向监察—隐患治理—跟踪监督—整改销号—数据回流全链条闭环管理。

优化协同机制。推进基础设施、公共空间、政府投资项目率先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将绿色低碳产品列为政府采购优先选项,提升绿色低碳建筑设施、交通工具、公共产品普及率。加快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加强对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产业项目投资以及技术创新与产品应用等全链条支持,加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将节能降碳作为国民教育、社会宣传、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大力倡导社会各界深入践行绿色生活,形成全社会关心、全社会参与、全社会监督的整体合力。

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局即是决战。我们将守土有责,抓铁有痕,牵头协调,联动协同,积极探索实践碳达峰碳中和“绍兴路径”,为我市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高质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