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管理
绍兴市召开轨道交通运价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1-06-15 11: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1.png

6月3日下午,市发改委召开绍兴市轨道交通运价听证会。3位听证人、20位听证会参加人、3位旁听人员参会,绍兴市发改委副主任马川主持会议,金华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林调研组一行列席会议。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介绍定价方案,绍兴市发改委介绍定价成本调查报告。浙江日报、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单位与会采访。

2.jpg

3.jpg

项目基本情况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全长20.3公里,设车站10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6座),西起杭州市萧山区姑娘桥站,在此站与杭州地铁5号线叠岛换乘,东至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站。工程在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万绣路设车辆综合基地一座,车辆综合基地内设临时控制中心,设万绣路车辆基地主变电所和笛扬路主变电所。1号线柯桥段计划2021年6月底初期开通运营。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不含1号线柯桥段部分)线路总长34.1公里,设车站23座(地下站22座,地面站1座)。其中主线芳泉站至中国轻纺城站(不含),全长26.8公里,设车站18座(地下站17座,地面站1座),支线会展中心站至黄酒小镇站,全长7.3公里,设6座地下站。工程设鉴湖停车场和万绣路车辆基地(与1号线柯桥段共用),1座主变电所,1座控制中心。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线计划于杭州亚运会前开通,与1号线柯桥段贯通运营。

根据杭州、绍兴两市《综合交通合作框架一揽子协议》中确定的“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区域综合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加快推进两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协同化,杭州、绍兴两市于2020年7月28日签订《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一揽子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明确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与杭州地铁5号线在萧山区姑娘桥站实施付费区换乘,采用一票制分段计价方式。

听证定价方案

一.定价成本

根据成本调查报告,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含1号线柯桥段)初期(2025年)、近期(2032年)运营总定价成本分别为189621.18万元、269901.71万元,单位定价成本分别为1.11元/人次·公里、1.03元/人次·公里。

二.单程运价

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含4公里),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即起步公里以外部分,每增加1元分别可乘4、4、6、6、8……公里。(具体票价详见下表)

4.png

三.优惠政策

1. 离休干部、军人、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全国劳模、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重度残疾人免费乘车,绍兴市和杭州市户籍轻度残疾人免费乘车。

2. 7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时段(7:00-8:30;17:00-18:30)乘车,享受5折优惠;其余时段乘车,享受免费优惠。

3. 60-69周岁(含)老年人乘车,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

4. 未满18周岁公民,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

5. 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四.优惠措施

关于普通储值卡乘车折扣、地铁公交联乘优惠等优惠措施,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并结合市场需求和经营状况具体执行。

与会听证代表分别就运价方案发表意见,代表们普遍认为绍兴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对方便市民交通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大交通一体化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认为票价标准既充分体现了轨道交通公益优先的原则,又符合轨道交通运营、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合理可行。

7.jpg

8.jpg

5.jpg

6.jpg

绍兴市轨道交通的开通将极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增强绍兴枢纽式交通城市功能,促进绍兴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推动杭绍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的互动发展,对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现代化强市具有着重大意义。

会后,绍兴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本次听证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于近期作出定价决定并予以公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