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管理
绍兴市2021年农户购买农资情况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21-05-19 16:4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为及时了解2021年我市农户农资需求总量、结构及变化趋势等相关情况,更好服务下阶段“三农”工作。近期,市发改委组织越城区、上虞区和诸暨市对定点的45户一般户和12户种粮大户农资购买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般户购买农资数量及支出金额较上年略有增加,规模户购买农资数量及支出金额呈“双降”态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一般户购买农资情况分析

1.数量和支出的变化及原因分析

化肥:2021年我市一般户户均购买化肥预计为509.03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支出金额1246.26元,比去年1198.35元增加47.91元,增幅为4.00%。2021年预计户均播种面积7亩,比去年实际播种6.43亩增加8.86%,虽然今年播种面积有所扩大,但一般户都精打细算,购肥数量大都凭往年经验,化肥购买数量和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购肥金额增加的主要因素是:春节后化肥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直接推高这块成本。春耕备耕期间,由于各级政府和机构积极落实保供、保产政策,确保了化肥市场相对平稳,各项农事总体有序推进。

种籽:预计种籽户均购买数量和金额均有所增加。2021年,一般户户均购买种籽预计为39.76公斤,比去年36.85公斤增加7.90%;预计户均购买种籽支出金额488.76元,比去年460.18元增加6.21%。出现双增加的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系统气候影响我省及周边江苏、安徽等地早稻遭受严重涝灾,导致今年早稻种子市场供求失衡,早稻种子价格应声上涨,以常规中组143品种为例,去年每公斤单价2.70元,今年涨到3.50元,每亩每季成本上涨30—35元,涨幅达22.3%。

农药:2021年一般户户均农药支出预计为708.11元,比去年676.43元增加4.68%,用量和支出达到历年新高。农药支出增加的原因有二:一是农户考虑到近几年来早稻播种期间受气候影响,田间蒲草很难根除,2021年准备下重剂和增加施药频次;二是考虑到万一今年梅雨期与去年一样长,雨量一样多,除草剂喷洒后部分被雨水冲刷,除草作用减弱的因素。

1.png

2.用肥结构变化分析

一般户用肥品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现“三减二增”的特点,即尿素、碳铵、复合肥用量均减少;磷肥、钾肥用量有所增加。全年户均预计购买尿素、碳铵、复合肥分别为143.40公斤、53.33公斤、238.90公斤,分别比上年实际购买减少1.83%、4.01%、0.05%;预计支出金额分别为340.54元、50.78元、710.64元,分别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10.83%、减少1.59%、减少0.03%。全年户均预计购买磷肥、钾肥分别为40.56公斤、32.84公斤,分别比上年实际购买增加4.00%、9.87%;预计支出金额增加7.15%、14.12%。

调查发现,虽然尿素、复合肥等用量有所减少,但用肥结构上这两种重要品种使用比重较上年反而有所加大,农户普遍认为常规化肥性价比较高,想通过增加常规化肥的投入促进单产提高。另一方面,随着近几年“早翻早”普遍播种,下半年晚稻期间用肥相较往年会有所下降,从定点调查点数据来分析,越城区种植“早翻早”的比重相对更高,这一点值得关注和重视。

2.png

二、规模户购买农资情况分析

1.化肥购买数量、支出及结构变化和原因分析

从面上来看,2021年我市规模户预计户均粮食播种面积202.96亩,比去年播种面积220.58亩户均减少17.62亩。种粮大户预计户均购买化肥11975.38公斤,比去年12129.33公斤减少153.95公斤,减幅为1.27%,支出金额预计30700.54元,比去年30783.00元减少82.46元,减幅为0.27%。从深层次来分析,目前受种粮成本上涨和新一轮土地流转空窗期的双重影响,2021年规模户户均播种面积小幅回落应该属于正常回调,但另一方面,近几年来,种粮大户持续大面积种植相对化肥投入较少“早翻早”现象更应该值得关注,从个别种粮大户调整用肥结构实地调查的数据来看,通过增加化肥投入促进亩产提高的意愿明显不强,对种粮政策后期观望情绪强烈

2.种籽、农药购买数量和支出的变化及原因分析

2021年规模户户均购买种籽预计为1333.87公斤,比去年1344.37公斤减少10.50公斤,减幅为0.78%;支出金额预计13104.78元,比去年14116.44减少1011.66元,减幅为7.17%。虽然今年早稻种子因供需矛盾出现涨价,但由于种粮大户户均播种面积减少较多,导致今年种子费较上年反而有所降低,而且规模户选用质优价高种子的比例也较往年有所下降;今年,户均种粮大户农药支出金额预计为23660.50元,比去年26088.42元减少2427.92元,减幅为9.31%,理由同上。

3.用肥需求结构变化分析

今年种粮大户在用肥品种结构与上年相比呈现“一增二减一平”的特点,即钾肥用量猛增,尿素、复合肥用量减少,磷肥用量持平。全年户均预计购买钾肥为401.04公斤,比上年实际购买增加129.17%,预计支出金额为1203.13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129.53%;户均预计购买尿素为4540.17公斤,比上年实际购买减少3.66%,支出金额为10590.50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8.10%。户均购买复合肥为7009.17公斤,比上年实际购买减少2.87%,支出金额为18892.75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减少7.61%。户均预计购买磷肥为25.00公斤,预计支出金额为14.17元,与上年实际支出持平。

今年规模户用肥结构出现较大调整的主要原因:1.钾肥用量猛增  从实际调查看,种粮大户普遍预判今年的种粮气候与去年差不多,梅雨时间会较长,局部雨量增多更容易导致早稻倒伏,增加钾肥用量,目的就是希望有利于增加早稻根系发育和茎株粗壮,从而增加抗倒伏能力。2.尿素、复合肥用量相对减少  尿素、复合肥属于常规化肥,今年价格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上涨,从种粮成本及性价比来比较,种粮大户希望通过其它替代混合肥的投入,促进和保持农田肥力,最大限度保障产量稳定,而晚稻期间的“早翻早”相对尿素、复合肥用量等投入会更少,但产量看天吃饭,不能保证。

3.png


三、结论及意见、建议

2021年春节过后,我市农资市场主打农资一直处于价格高位,如尿素价格同比上涨15.13%,早稻种子价格涨幅更是达22.3%。但从后市来分析,农资市场价格趋稳走低更加明显。从种粮大户用肥结构的调整来看,个别区域种粮大户铤而走险,为节省成本大面积(甚至全部)种植毫无保障的“早翻早”更加令人担忧。相关部门应从种粮农民的利益出发,在源头监管好农资市场平稳的同时,正确引导种粮大户科学种粮,合理布局种植结构下,从而保障粮食生产的安全。

(一)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提高农资价格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农资商品产销、市场供应、生产经营成本等情况的调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精准引导生产、流通和销售。加大调控力度,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可能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行为,保证农资合法渠道正常供应。

(二)合理增加政府补贴,减免相关税费。有关部门应根据农资上涨预警信息,建立合理的补贴、税费调整的浮动机制,在市场处于非理性高位时,对农资销售企业政府可恢复类似于救灾储备物资利息补贴等各类应急补贴,视情减免2018年下半年实施的化肥增值税等相关税种,提增经销商积极性,从流通环节减低成本,从而减低农资价格。

(三)未雨绸缪做好重要农资的储备、流转、供应的应急预案。以今年的早稻种子的供应为例,去年上半年受气候影响,长三角早稻种子市场供应失衡,应该能够得到预判,如果今年在稻种的储备、流转、供应环节留有预案,提前准备,就不会出现像常规品种中组143,单价也要从2.70元涨到3.50元涨幅高达22.3%的供应窘境。从调查情况来看,随着绍兴农资流通环节、农资信息资源库、垂直搜索引擎等农资营销网络渠道通畅,种粮大户的居安思危的想法日益淡化,一半以上的大户从不自留种子和预备重要农药、化肥,都是即用即购,一旦出现供应特情,防范应对措施单一,给粮食安全增加隐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