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管理
2020绍兴粮网交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30 16:4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一、交易概况

020年,绍兴粮网共组织网上交易会68场,共有1016人次报名,平均每场交易会15人次,交易品种8类,累计完成粮油总成交量144482.065吨,同比增长14.7%。各品种交易量详见表1:

表1  2020年绍兴粮网成交量一览表

2.png

受早籼谷与晚粳谷市内调剂的影响,2020年早籼谷没有线上采购量,晚粳谷的采购量也有所减少。相反,因政府增加成品粮储备,网上成品粮采购比例相应增加。

二、交易流向

2020年,绍兴市储备粮经由绍兴粮网拍卖销售的粮食分品种市场流向如表2:

表2  2020年绍兴市储备粮销售流向一览表

3.png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绍兴粮网的销售流向:

早籼谷:20%由绍兴本地客户中标,60%由浙江省内客户中标(不含绍兴),20%流向省外。

晚粳谷:14%由绍兴本地客户中标,75%由浙江省内客户中标(不含绍兴),11%流向省外。

小麦:12%由绍兴本地客户中标,61%由浙江省内客户中标(不含绍兴),27%流向省外。

晚粳米:18.5%由绍兴本地客户中标,81.5%由浙江省内客户中标(不含绍兴),无流向省外。

饲料稻谷、小麦:7%由绍兴本地客户中标,84%由浙江省内客户中标(不含绍兴),9%流向省外。

三、交易新趋势

(一)新客户群体参与粮网交易

往年网上交易,竞拍方以加工企业、批发商为主,随着政策性成品粮储备增加,本地一些大型的商超也开始加入网上竞拍行列。以诸暨市为例,诸暨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在2020年疫情初期采购了一批大米用于应急,出库时,诸暨当地的一家大型商超得知消息,通过注册会员在粮网上采购了将近200吨大米用于供应本地市场。今后,这种情况或将成为一种趋势,一定程度上能够让本地的储备大米供应本地的市场。随着收储企业收储结构的调整,未来粮网将有机会面对更多的新客户群体。本着服务宗旨,强化客户的粮网体验感,实现粮网交易信息的互联互通,一方面要做好多渠道信息推送,使用短信推送、微信群发布等;另一方面要做好会员体系分类,实现针对性的信息推送,争取让每场交易竞价能对收储企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粮网平台本身负责。

(二)新增商品贸易粮交易

2020年粮网也从单一的储备粮轮换委托交易,开始逐渐增加了贸易粮的竞拍。绍兴本地的一些加工企业、粮食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也慢慢尝试把稻谷、小麦放到网上竞拍。以前线下常规交易,他们反映客户源少、市场行情不明、交易周期长、资金回笼慢,放到粮网竞拍后,有了第三方粮网的支持,客源更广,客户更多,成交价能达到正常的市场行情甚至更高,资金回笼也有了一定保障。一些客户尝到网上竞拍的甜头后,对粮网竞拍充满信心。

(三)饲料粮交易规范

近几年,陆续有不达标稻谷、小麦或因重属超标,或因呕吐毒素超标在网上作为饲料粮销售。为严禁超标粮流入口粮市场,粮网对每场次交易都非常慎重,严格遵守饲料粮网上交易程序。交易前收集报名企业相关证件,如《饲料粮安全处置承诺书》等,审核参会资格;交易后定期跟踪场次履约情况,履约完毕后由监管单位出具的加工完毕证明原件存档保存,确保每场饲料粮交易会有始有终。目前,绍兴粮网拥有1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加工能力强、信誉度高且活跃度高的省内饲料企业会员,为饲料粮竞价交易提供充分良好的基础。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居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对营养健康食品的期望会更加迫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消费将进一步成为主流。网上购粮、定制服务、多元融合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会不断涌现,网上粮食市场一定会越做越大。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