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全市发改系统工作推进大会召开——汇聚力量 彰显作为 共创新业

发布日期:2021-04-29 14:3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1.jpg

今天上午,全市发改系统工作推进大会在市行政中心报告厅举行。市、区县(市)发改部门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共280人参加会议。这是发改部门多年来首次大规模全系统会议。市县两级发改人聚集一堂,会商发展,联络情谊,擘画明天。这种互动融合至关重要,因为市县两级发改人共同担负着党委政府和绍兴520多万人民的殷勤重托;这种联动协同至关重要,因为市县两级发改人共同承载着开新局谋新篇的光荣使命;这种对接沟通至关重要,因为发展改革事业需要精诚团结、接续前行、再创辉煌!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金松宣读委班子分工、优作风提效能“三个一”工作机制、委各条线“三联系”工作制度,委其他分管领导部署数字社会、区域战略、共同富裕、营商环境、有效投资、产业发展、未来社区、服务业发展、对口支援、能源、粮食、价格等条线工作。

12.jpg

何坚刚主任指出,发改是综合部门的综合部门,发改的工作要更加统筹、更加落地、更加创新。当前是推进发改年度工作的黄金时期,要通过“三个一”“三联系”工作机制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发改系统的战斗力、影响力、带动力、号召力。何坚刚主任对市县两级发改系统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汇聚发改力量

思考三个问题。

一是我们做什么,即市发改委能够为区、县(市)做什么。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信息快达。要将国家、省、市发改委部署的重大项目、出台的重要政策、相关的重点资讯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区、县(市),为区、县(市)决策提供依据。困难快帮。当前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县长工程、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等,不少遇到了要素资源制约,基层发改面临领导期待高、调动资源少、工作压力大的处境,作为市发改委,在理清职责边界的前提下,对区、县(市)发改工作能帮则帮、尽全力帮。经验快推。创新源于基层,要积极向省和国家推送基层改革发展鲜活经验、鲜活典型,形成具有发改标识度的成果。试点快启。要将好的试点第一时间落到区、县(市),市县协同推进试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功劳快言。发改的地位彰显之后,在与区、县(市)主要领导接触中大力举荐,使发改干部有奔头、有甜头、有盼头。二是你们做什么,即区、县(市)发改部门能够为市里做什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提供一手资料。希望区、县(市)及时报送必要的数据、信息、报表、材料,市发改委也将尽量集成、简化。提供鲜活样板。市发改委为区、县(市)尽可能创造展示业绩的平台和机会,希望基层第一时间提供探索实践过程中好点子、好经验、好成效。提供及时配合。对于国家、省、市发改委必要的调研、检查、指导、巡查工作,希望区、县(市)积极配合。提供高效协同。高效协同能够事半功倍,特别是当前推进的数字社会建设,具有谋划在顶层、探索在基层的特点,更需要上下齐心协力。三是我们一起做什么,即需要市县两级发改共同努力的工作。合力谋,谋大的规划、小的计划、具体的工作等,当好领导的参谋,使发改的领导成为领导第一念想到的人。合力跑,主动作为,强化对接,进一步密切与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条线联系,将功夫下在平时,整合市县两级力量,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推动工作破局。合力干,干好会上分管线领导布置的重点任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合力树,发改的干部相对而言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实,更要树好整体形象、打响发改声誉,努力做出亮点、干出业绩。合力融,今天的会议为融合开了好头,市县两级发改干部要加强交流,市发改委敞开怀抱,区县发改主动靠拢,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融互促的双赢局面。

彰显发改作为

要素资源争得来。在要素资源争取上,绍兴要努力入列全省第一梯队。近期,2021年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公布,我市取得了纳入省重点项目数全省第四、预安排项目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能源线妥善解决了圆锦新材料等一批“跨城整合”报审报批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资源,要重点在要素资源争取上提升发改扩张力,力争拓得宽、做得实、争得多。规划谋划见高度。市发展规划研究工程院要做成真正智库,大力引进懂规划、懂产业、懂城市发展、懂要素资源盘整、懂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专业人士,区、县(市)要积极跟上,只有这样,我们的规划谋划才有高度、深度、广度,才有真正的价值。改革创新拔头筹。今天我委总结提炼的“1+9”政策“一网兑”平台创新“越快兑”成效经验专报得到了郑栅洁省长、陈金彪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肯定,接下来,要继续大力推进数字社会、营商环境、数字政府等重点改革,争取多出亮点、多出经验。改革创新关键要抓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牢牢抓市委市政府领导感兴趣的、牵一发动全身的、关系全局发展的事,各条线、各县(市、区)每年都要出一两个亮点,汇小成多,聚沙成塔,就会汇集成相当可观、具有影响力和发改标识度的硬核成果。物价粮食赢民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物价、粮食各项工作要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群众,创设一些惠民利民安民的大事、实事,载体、内容,使得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委拟推出“发改公开日”,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干部、人民群众走进发改,了解发改、点评发改,使我们的工作更广为人知,更加走入寻常百姓家。项目推进上台阶。项目推进要数量、质量、匹配要素并重,具体按照刚刚布置的要求抓好落实。对口帮扶出实效。对口帮扶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惠民生的窗口,要实打实做好,心贴心服务好。

共创发改新业

领导处说得上话。发改委的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以“一百分为及格分”的高标干事创业精神、作风和追求,努力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为领导分忧、为基层说话,才能真正有地位有作用。建议区、县(市)发改局长注重借力借势,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真抓实干,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推进力。上下左右有口碑。要上下联通、左右逢源,我委的“三个一”“三联系”就是工作抓手,今天的会议,也是向区、县(市)发改局工作亮见亮、沟通面对面和真诚接受监督的整体承诺表态。我们要敢为人先、公字当头,努力当好发展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急先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能力、作风赢得上下左右的口碑。干部队伍成活水。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区、县(市)发改局长要以家的理念、对待家人的态度善待每一位干部,关心每一位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人岗相适,配强干部,坚持德才兼备造优干部发改铁军。


 

13.jpg

最后,何坚刚主任以三句诗作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勉励市县两级发改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