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产业发展
我委联合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出台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信贷指引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为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近日,我委与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联合制定《绍兴市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信贷指引》。

四大重点支持方向

1、高端装备产业,主要包括机器人、航空装备、高效节能环保装备和智能纺织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厨具、绿色照明电器、光伏及新能源装备、现代农业装备等;

2、新材料产业,主要包括高分子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功能性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板块、新能源汽车、 航空航天、半导体、医疗器械、环保、军民融合等材料应用领域);

3、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特色工艺芯片产业、5G通信、智能汽车、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

4、现代医药产业,主要生物制药、高端化学药、特色中药为主的药品制造业以及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用材料)等。


七大重点支持领域

1、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企业技术改造和重要产品升级换代的项目。

2、技术优势较为突出,市场化成熟度较高、商业模式较为清晰,财务稳健的企业。

3、掌握关键技术,产品或服务属于市域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所开发的产品或服务已实现应用的项目和企业等;

4、产品在市场上具备一定竞争力,成长潜力较大的项目和企业。

5、“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重大平台内的项目和企业。

6、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项目和企业。

7、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的项目和企业。

十大重点支持举措

1、针对新兴产业不同领域和融资需求特点,用好用足信贷资金,单设新兴产业信贷专项规模,实施差异化经济资本分配和内部资金配套,确保信贷总量稳定增长。

2、优化新兴产业贷款定价机制,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新兴产业发展潜力等因素,实施优惠利率定价。对技术先进、财务状况良好的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减费让利。

3、合理确定新兴产业贷款期限。对国家级或省市有重大影响、产业发展前景良好、产品技术有明显优势的新兴产业项目应放宽期限。积极发展适合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周期的中长期贷款。

4、建立全周期服务体系,为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壮大的培育支持。针对种子期、初创期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期、成熟期新兴产业企业,分别打造特色信贷产品和多融资渠道。

5、探索新兴产业信贷担保方式创新,鼓励向新兴产业企业发放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的中长期技术研发贷款,促进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户数和金额逐年增长。

6、加大对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的金融支持。针对产业链重构替代、科技攻关、协同创新项目实施、核心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等关键技术项目的需求特点,综合运用债权融资、风险投资以及投贷联动等工具,支持科技攻关和运用投产。

7、发展新兴产业供应链融资。依托核心新兴产业企业信用以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背景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金融服务向上游供应前端和下游消费终端延伸。

8、进一步下放新兴产业信贷审批权限,提高审贷效率。

9、探索建立针对新兴产业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按业务类别对贷款时限作出明确承诺。

10、适当放宽新兴产业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力度。

我委和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联合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构建全市“新兴产业上下游重点项目和企业名单库”,建立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监测制度。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