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规划
我市发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3-22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不仅是惠民生、提升人民健康品质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内需、促就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有关精神,近日,我市编制出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系统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取得的总体成就,分析研判了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谋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发展路径、保障措施等。

总体要求方面

重点围绕“两重一圈”,打造“两地一群”的发展定位(即以生物医药和健康服务为重点,构建创新链、产业链、空间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将绍兴打造成为长三角知名、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医药制造基地和健康养生养老福地,形成千亿级以上的现代化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全市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产业结构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产业环境持续优化,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空间布局方面

综合考虑绍兴自然地理特征和未来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形成“一核、两地、四片”的空间格局。“一核”即依托绍兴古城和镜湖新区为核心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资源,打造区域领先的高端医疗服务业核心区;“两地”即建设滨海新区江滨区和新昌为中心的两大医药制造基地;“四片”即加快培育稽山鉴水、西施故里、虞南山水、剡溪胜地集健康疗休、养生养老、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生命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片区。

重点任务方面

一是以“药”为中心,做强以生物制药、特色中药、化学制药为重点的现代医药和以制药装备、健康装备、医用材料为重点的医疗器械制造业,打造长三角医疗器械制造集聚区;二是以“医”为主线,做优以疾病治疗、临床试验、医疗美容、高端医疗等为主的医疗及相关服务业,打造区域高端医疗服务核心区;三是以“康”为亮点,发展以护理服务、康复服务、高端疗休等为主的健康疗休养服务业,打造长三角健康疗休养新高地;四是以“养”为支撑,做大以养老服务、养生服务、康养旅游等为主的养生养老服务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养生养老产品及服务供给侧改革先行区;五是以“健”为依托,做活以体育健身管理、个性化健康管理以及教育、金融、信息等相关支撑行业管理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业,推动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塑造一批技术和服务水平领先的知名服务品牌。

发展路径方面

一是突出重大平台打造,提出打造滨海新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心城区高端医疗服务业核心区平台、越城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十大平台;二是突出产业链群培育,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三是突出企业主体提升,分梯次培育雄鹰企业、领跑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培育3家以上的100亿元规模的雄鹰企业,30家以上上市领跑和隐形冠军企业等;四是突出重大项目建设,按照高标准谋划一批、高水平盯引一批、高质量建设一批的要求,滚动实施100个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产业重点项目;五是突出创新要素集聚,紧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到2025年,实施生命健康产业重大科技专项50个,建设现代医药、医疗器械2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六是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育,实现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良性互动,到2025年引进领军人才50名、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

保障措施方面

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政策扶持、改革创新和环境营造等五方面支撑作用。

同时,规划还列出了”十四五“时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清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