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规划
两会“局长通道”我委就“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21-02-08 16: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2月2日上午,市两会第二场“两会通道”采访环节,我委孙梁副主任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审议和讨论绍兴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请您谈谈绍兴“十四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绍兴未来发展蓝图?

市发改委副主任孙梁:

“十四五”规划是绍兴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起草工作从前期研究到提交人代会审议,前后近两年时间。可以说,我们共同谋划了一个贯彻上级要求、符合绍兴实际、体现民生民意的高质量规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突出战略导向。《纲要》深入贯彻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持续深入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推动我市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并不断争先进位,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市域发展之路,为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突出绍兴特色。规划充分体现绍兴“名士之乡”“先进智造”“文化名城”“稽山鉴水”“枫桥经验”等特色优势。同时,坚持绍兴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以“全市一盘棋”理念,共建网络化大城市,加快“融杭联甬接沪”,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而构建“拥湾发展、中心引领、两翼提升、全域美丽”的市域发展总体格局。

突出民生需求。以提升市民获得感为导向,在重点任务当中,对于许多市民关注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管理等问题,在规划中予以充分体现。

突出可操作性。规划明确12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有一批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来支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