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管理
市发改委组织参加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4 09: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近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维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发改委柳建军调研员、王永火调研员、各粮食处室以及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农发行绍兴支行、越州粮食批发市场相关业务负责人在绍兴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视频会议。

周维亮局长指出,全省粮食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的指示精神。做好“三个方面转变”,一是价值取向上,要向高质量转变。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将思路统一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紧紧抓住“五优联动”这一载体,增加粮食有效供给,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工作导向上,要向市场化转变。要进一步深化收储体制改革,重构粮食产业链,由市场消费倒逼生产和储备,真正形成市场价格决定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三是自身定位上,要向有为政府转变。要切实履行粮食全行业管理职责,抛弃只守住管好储备的观念,深入研究、善于谋划,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化被动为主动,最大限度地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和挑战的不确定性。2021年要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和安全发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关键是要推动建设具有浙江辨识度的6项标志性工作:一是拓展以“五优联动”为核心的优质粮食工程。二是深化粮食收储机制改革,实行粮食“分品种分仓收储”。三是探索建立优质品牌大米纯度检测通报机制。四是探索破题社会化储粮。五是强化地方与中央储备粮协同机制。六是突出数字赋能,加快建设“浙江粮仓”。

主会场会议结束后,市发改委柳建军调研员就做好当前粮油稳价保供工作对各区、县(市)强调:一要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分析。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要持续加强对属地粮食价格及市场动态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油库存、加工、供应及市场价格变动等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工作。二要加强货源组织和产销衔接。“两会”、春节期间,动员粮食市场经营户在绍过年,共同为稳定市场作贡献。引导粮油骨干企业加强货源组织供应市场,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三要强化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在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同时,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应急状态下,能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四要做好冻猪肉投放准备。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冻猪肉库存监管检查,落实投放供应网点,指导冻猪肉承储企业和承销企业做好投放各项准备,根据政府投放指令迅速组织实施冻猪肉应急出库和投放。五要切实抓好近期各项安全工作。节前历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和多发时期,各地要坚持“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整改隐患。同时要认真贯彻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粮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小门”。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