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体制改革
我市上虞区丰惠镇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

发布日期:2021-02-25 14:0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2月22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的通知》,我市上虞区丰惠镇在前期省级单位联审和专家评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自2020年以来,上虞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号召,作出了“推进丰惠千年古城复兴行动”重大决策,明确了“千年古城、全域复兴”的总体目标,明晰了“形态复兴、文化复兴、产业复兴、治理复兴”四大路径,通过实施古城规划设计、文化溯源、风貌修复、产业振兴、功能配套、交通提升、创建创牌、节会活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十大复兴项目推动丰惠镇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工作。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夯实古城底蕴。通过编制《丰惠镇古城保护规划》、《“十四五”期间千年古城复兴研究》、《丰惠镇古城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划和制度,强化古城规划设计,构建文化溯源体系,擦亮古城文化基地,加速遗存风貌修复,目前已形成“2020年度丰惠千年古城复兴行动十大项目清单”、“上虞区丰惠镇历史文化遗存清单表”等,推动5个省级和12个区级文保单位级别提升,开展全国文物普查123处不可移动文物文保单位申报,在保护中有序推进古城开发,累计投资近1亿元。

二是坚持产业赋能,激发古城活力。始终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强化文旅融合理念,围绕平台辐射动能,在积极推进加快承接周边乡镇产业转移、深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依托镇内丰富的人文、历史、山水、鲜果等优势资源,推动文旅、农旅、养旅结合发展,持续引入总投资53.4亿元祝家庄乡村版度假型未来社区等项目,同步拓展老城和城西商贸服务业经济发展,多层次、全方位推进全域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民生为本,彰显古城气质。始终围绕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目标,系统性、持续性改善社会民生,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以“三驻三服务”为载体,坚持“加快公共基础共建”“加强社会基层共治”“加大民生福祉共享”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城镇功能,创新推行“网格微信热线”、“乡警回归”、“乡贤治村1236工作法”等基层治理模式,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服务能级达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下一步,市、区、镇三级将合力推进古城建设,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支持改革扩权、强化人才支撑、加大资金投入,以历史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百姓宜居生活为目标,以“千年古城”复兴数字化改革应用为抓手,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全力打造绍兴新型城镇化“新名片”和新时代文明高地。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