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合作帮扶
决战决胜,我们一直在努力——2020年对口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1-02-01 11: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2020对口工作回顾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回望过去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绍兴市坚持把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落实和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巩固战果、扩大战果,坚持疫情防抗和扶贫协作两手抓,在决战决胜之年交出了对口工作的高分答卷。

这一年,我们突出保障,组织领导再强化。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多次讨论研究东我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听取专题工作汇报。3月下旬,召开全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对口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对口地区考察对接,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对口工作。此外,我们还多次组织召开对口线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召开全市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市委书记马卫光带队赴四川阿坝州考察对接

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赴新疆阿瓦提县考察对接

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百日攻坚有实效。5月下旬,启动实施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百日攻坚行动,以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挂牌督战、创新工作等“八大加力行动”为抓手,吹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冲锋号,提前高标准完成了省下达的各项任务。

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百日攻坚行动部署暨山海协作工程工作专题会议

这一年,我们搭建平台,产业合作有突破。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我们以“飞地园区”为抓手,引导54家企业赴四川投资,实际投资额达37.22亿元;对口支援方面,引导13家绍兴籍企业落户棉纺织制造产业园,到位资金达10亿元,与大柴旦签订《浙江绍兴—青海大柴旦合作共建产业园框架协议》;对口合作方面,辽源-浙江(绍兴)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第一个落户项目已全面开工,投资10.5亿元的双天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一期已投用。

与大柴旦行委签订《浙江绍兴——青海大柴旦合作共建产业园框架协议》

新疆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全景

柯桥-金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飞地”产业园

这一年,我们广泛动员,消费扶贫出实招。组织开展以“精准扶贫、携手共赢”为主题的“原产地、真好味”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结对地区的农副产品,引导大型商场(超市)、农批市场、制药企业采购结对地区农副产品。同时,通过拍摄制作走进原产地系列报道、制作宣传特刊、举办促销秒杀等活动等形式进行宣传助销,扩大对口地区农副产品在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原产地 真好味”绍兴市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启动仪式

我市企业与结对地区签订购销合作协议

2020绍兴市农业博览会设立东西部消费扶贫馆

这一年,我们精准对接,人才支援开新篇。遴选一批优秀专家人才,组建对口工作“绍兴智库”,专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新建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医工作室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专题调研、专业讲座等援助活动,为对口支援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年选派专技人才367人,在结对地区开展专技人员培训31540人次。

成立对口支援“绍兴智库”

越城区20名绍兴援川教师集中出发前往马边支教

这一年,我们尽锐出战,挂牌督战见成果。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共落实8协议。全市向挂牌督战村捐赠资金1093.7万元,物资价值1046.53万元,解决就业2303人,助力8个结对挂牌督战村如期脱贫摘帽。6月8日-11日,组织市县两级对口办、工商联和结对企业代表一行14人,赴布拖县实地走访对接,了解帮扶协议落实情况,探讨精准帮扶措施,并实地走访慰问了40户贫困户。

赴布拖县实地走访挂牌督战村并慰问贫困户

赴布拖县实地走访挂牌督战村并慰问贫困户

结对企业向挂牌督战村捐赠援助资金

这一年,我们争先创优,各类先进获表彰。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绍兴市援川工作组组长朱润晔荣获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柯桥区对口工作领导小组、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越城区援川教师王怡等14个集体(个人)荣获2020年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奖。

越城区援川教师王怡荣获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奖

海亮集团开展“海亮·贫困少年英才培养工程”荣获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奖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助力抗疫显担当。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自身防疫物资也不宽裕的情况下,结合结对地区的需要,于2月25日和3月6日分两批向捐助了防疫物资。两批物资共计1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9万只外科口罩、1200件防护服、1000套隔离衣、7000副护目镜、200只额温仪和6万片医用纱布,助力当地做好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

向结对地区捐赠防疫物资

防疫物资通过邮政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达结对地区

这一年,我们交往交流,文化走亲创品牌。以援藏25周年、援阿10周年等为契机,开展“文化润疆”、“绍阿文化走亲”等系列活动,促进与结对地区文化交流合作,打响绍兴文化支援品牌。绍兴—比如25年援藏情文艺交流演出、绍兴援阿瓦提十周年文艺晚会分别于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在绍开演。

绍兴援阿瓦提十周年文艺晚会

绍兴—比如25年援藏情文艺交流演出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山海协作、对口合作“四轮”驱动,着力体现绍兴担当,展示绍兴作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