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市共同富裕政策体系“四梁八柱”逐步成型

发布日期:2021-10-26 11:3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自《绍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2021—2025年)》实施以来,市共富办接续研究起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推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锚定跑道,积极编制出台各类专项政策,推动政策体系不断丰富、健全。

一、顶层设计发力

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行动方案等基础上,编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领导小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会议制度等事项作出明确,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工作机制作用和优势;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推动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和低收入群体增收,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形社会结构;梳理年度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第一批)、重点任务清单、典型案例清单(第一批)等“四张清单”,明确共同富裕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二、专项政策给力

9个专项政策已出台实施。市委组织部出台基层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实施意见,按照“每年有突破、2 年见变化、5 年大提升”的安排压茬推进。市公安局出台护航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细分6大板块20项具体举措,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绍兴、平安绍兴建设。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出台市区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工作办法,调整符合条件的5类家庭分档补贴标准,明确补贴发放周期。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卫生健康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围绕8大方面主要任务,确保到2025年实现优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高水平全域共享。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共同富裕市场监管实施方案,奋力构建“五位一体”的高效治理体系。市医保局出台市医保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推动建成成熟定型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为共同富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聚焦5大板块,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人行绍兴支行、市人社局出台发展数字化社会保险信用贷款助力共同富裕方案,深度融合社保政策与普惠金融,构筑社会保险“保险+融资”激励相容的正向循环机制。此外,市司法局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市建设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富裕生态示范区环境样板实施意见等3个专项政策正在加快编制,出台在即。

三、基层实践有力

越城区出台共同富裕排头兵实施方案、“五星达标、3A争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等,以推动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柯桥区出台共同富裕先行地行动方案、加快“三农”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等,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主题,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可复制推广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上虞区出台“导师帮带制”提升共同富裕能力实施意见、共同富裕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行动方案、教育共同体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总要求,奋力打造全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新格局。诸暨市出台共同富裕诸暨范例行动方案等,编制精神文明高地省级试点三年行动计划,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依托,坚定不移推进“杭绍同城”,展现诸暨风采。嵊州市出台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行动方案等,以建设“四个嵊州”为目标,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县域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七方面“县域样板”。新昌县出台共同富裕县域标杆行动方案、共同富裕建设“六大工程”意见、电力支撑共同富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编制缩小收入差距省级试点三年行动计划,锚定“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紧扣“167”战略目标导向,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