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合作帮扶
【川越千里】柯桥—峨边:聚力残疾人事业为东西协作“增色赋能”

发布日期:2021-10-22 14: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今年以来,驻峨边工作队坚持把残疾人帮扶工作纳入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把防止因残返贫致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之一,聚焦聚力残疾人就业、康复的难点和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助残行动,有效推进了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

一是就业帮扶有力度

安排东西协作资金35万元,建成峨边县第一所集庇护、就业和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帮助10名就业困难残疾人稳定就业。拨付资金97.6万元实施残疾人扶持计划,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宣传引导等措施,积极帮扶35户残疾人养殖大户发展增收项目,并带动周边313户困难残疾人发展生产。采取“量体裁衣”的方式,为残疾人量身订制培训项目和计划,组织建档立卡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接受生产技能培训5场300余人次,帮助800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二是康复助残有温度

在峨边中医院新院区筹建1600平方的儿童康复中心,将为全县聋哑、脑瘫、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有力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设计”个性化服务,投入21万元为58户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轮椅坡道修建、坐便器添置、室内外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

三是智志双扶有深度

落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制订出台关于对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实施教育特惠资助的政策,向峨边13所中小学捐赠17套送教上门工具包,开创了乐山市残疾人儿童康教结合的先河。积极培养残疾人文体人才,选拔运动员参加乐山市第三届残运会,获得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主动为峨边5239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上门开展采集信息、全程代办、评残送证等服务26次,实现残疾人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距离,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中

峨边县第一所残疾人之家建成启用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