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体制改革
惠企政策再升级!725项政策为企业发放33亿元“大红包”

发布日期:2021-10-22 14: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10月14日,我市举行2021年度惠企“1+9”政策上线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度政策修订情况及新版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兑现系统运行情况。

构建“1+9”扶持政策体系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构建起了“1+9”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体系。“1”即《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9”是指三农、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科技、文化、人才、金融和开放型经济9个专项政策,政策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2020年“1+9”惠企政策体系修订后,首次实现“当年政策当年启动兑现”,企业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兑现系统——“越快兑”平台建成上线,政策兑现操作便捷度大幅改善,今年一季度即已完成2020年度政策资金兑现,较以往提前7个月,全市累计兑现2020年度政策资金合计32.7亿元,兑现率达114.8%。

市发改委王永火调研员介绍2021年度我市惠企“1+9”政策体系相关情况

2020年度政策资金兑现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完成后,市发改委组织对“1+9”惠企政策进行年度修订,2021年度政策修订紧扣形势变化,突出目标导向,综合考量上轮政策兑现、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情况,“1”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主要体现原则性、引领性和导向性,本轮暂不修订;9个专项政策中,除建筑业政策未作修订,其余8个政策均进行了修订完善,修订后“1+9”政策体系共有条款222条,和去年保持不变,具体细化为725项政策兑现事项,预计安排政策兑现资金约32.97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做到政策体系更完善、扶持力度不降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引导和撬动作用。

此外,我市还专门出台了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和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专项政策,《绍兴市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行动专项激励政策》《绍兴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也已印发实施。

10月15日前,2021年度惠企“1+9”政策兑现细则会全部印发,725项市定政策全部完成市、县两级兑现事项在“越快兑”平台上线,市县一体同步推进后续兑现工作。10月底前,按照“100%统一申报、100%统一上传、100%统一办理、100%统一兑现”的要求全面做好新一轮政策申报兑现准备工作,预计在11月开启新一轮申兑。

“越快兑”2.0平台上线

2020年,“越快兑”平台建成上线,实现了“当年政策当年启动兑现”。经过近两年的应用探索、迭代升级,“越快兑”平台2.0版已更新上线,已累计为11239个企业或个人提供政策兑现服务,提供服务19830次,线上兑现资金23.3亿元。

市政务服务办周巍主任介绍“越快兑”2.0相关情况

目前,“越快兑”平台纵贯市、县、镇三级,已涵盖10大类产业,超千项产业政策。平台设立“我要查、我要兑、我要问、我要评”四大模块。用户可以进入“我要查”“我要兑”模块,通过所在区域、申报主体、政策类别、兑付类型进行事项综合查找,也可以通过模糊搜索定位政策事项。用户可以从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的“浙里亲清”营商专区、手机端“浙里办”等多个渠道进入平台。如果是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的用户,无需注册即可登录使用。同时,“越快兑”2.0平台,融合集成“企业码”、“人才码”,全市23.6万“企业码”用户和全国近60万“人才码”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政策兑现一条龙服务。

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倒逼政府部门自我改革,用“一件事”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与改革前相比,每个事项申报、兑现的承诺兑付时间,平均减少51.8天;申报材料,平均减少2.4件;审批环节,平均减少2.2个。同时,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交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腿”来替代“群众跑路”。

服务业、人才、工业、制造业企业“长高长壮”等专项政策制定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