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规划
绍兴市聚焦融杭联甬接沪 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23 15: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 字号:[ ]


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绍兴作出的“绍兴要放在‘长三角’的范围来审视你们的发展地位”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战略部署,做深做实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接轨上海、“四大”建设等工作,坚持全市域参与、全方位融入,不断在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展现绍兴元素。

1.长三角战略支撑更为坚实

绍兴全市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中心区范围,“杭绍甬一体化”“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等内容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融杭联甬接沪发展战略,成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绍兴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2.长三角城市协作更为紧密  

成功举行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活动和“杭州·绍兴周”“宁波·绍兴周”“上海·绍兴周”活动,在各级层面达成多项战略共识。市政府与上海虹桥商务区、松江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绍两市政府签订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共建都市区合作“1+4”协议。

3.长三角交通互联更为畅通

加快构建“杭州-绍兴”联合枢纽和杭甬30分钟、上海60分钟交通圈,绍兴城际线接入杭州南站实现“通杭联甬”,杭绍城际铁路将于年底建成,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通车,杭州中环绍兴段启动建设。《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一揽子协议》正式签订,加速实现杭绍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一张网”“一票制”,市民卡杭绍甬公交互通工程列入今年十大民生实事。

4.长三角产业共建更加多元  

加快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启动长电科技、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东园)等项目,成功创建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参与设立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母基金。绍兴科创大走廊与杭州城西、宁波甬江科创走廊共建杭州湾科创联盟,启动运营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建设浙江大学绍兴微电子研究中心,与浙工大、阿里云共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实验室,谋划钱塘江金融港湾绍兴联动区。

5.长三角同城服务更加深入 

长三角门诊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邵逸夫医院上虞分院即将动工,上海虹桥国际学校即将开工,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校区项目落户滨海新区,钦寸水库实现新昌-宁波通水。开展杭绍甬旅游品牌整体宣传,联动杭州、宁波、台州打造浙东运河和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制定绍兴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筹备2022年杭州亚运会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攀岩等项目。

6.长三角先行示范更加有力  

会同杭甬积极谋划建设杭绍、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绍兴拓展区建设获省领导批示支持。柯桥、诸暨制定融杭区域空间规划,诸暨成立“与杭同城”推进工作委员会及工作专班,率先试行与杭同城高速免费通行等政策。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在杭州滨江、余杭等地设立异地孵化器,已累计入驻企业150多家。

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会

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项目开工奠基

杭绍城际线首发仪式

钦寸水库新昌-宁波通水仪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强化“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结合“十四五”规划,发挥区域竞争核心优势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集中要素资源创建一批重大平台,对标长三角一流城市制定一批重大政策,继续提升绍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围绕长三角国家《纲要》中提出的重点任务,聚焦标识度、辨识度、满意度,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重要窗口”建设中形成一批重大成果。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