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发展(共同富裕)
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 ——诗路文化带建设系列(三)

发布日期:2020-08-17 09:4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 

诸暨全力打造长三角健康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

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诸暨是一座历史久远、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秦时置县,属於越文化发祥地之一,素有“耕读传家”之风,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是浙江省文化名城。近年来,按照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的要求,诸暨市立足全市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长三角健康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现有成效

目前全市3A级以上景区有13家,全市累计创成A级景区村庄301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0个。浙江省级风情小镇一家——山下湖镇。浙江省山地旅游度假试点、绍兴市研学旅行实施标准试点单位——同山镇。全市有金宿级名宿1家,银宿级民宿4家。建成有18条生态健身游步道。今年以来完成新建旅游厕所54只,百度地图标注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在规划引领上。编制有《诸暨市全域旅游旅游总体规划》,全力构建“一城、一廊、两环”“112”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空间布局。

二是在产品策划上。确定10大核心旅游产品建设,形成诸暨旅游核心吸引力。1、打造珍珠小镇建设项目,建设诸暨融杭发展旅游前沿、世界珍珠文化体验地。2、打造西施IP项目,建设西施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西施文化核心体验地,提升我市西施IP对外影响力。3、推进五泄旅游区改造提升项目,打造浙江山水度假新标杆。4、开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打造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诸暨样板。5、打造枫桥经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地和红色文化研学示范地。6、打造千年榧乡生态康养示范区,集聚康养、度假新业态,打造长三角康养度假目的地。7、打造草塔文化小镇,建设服务于本地居民文化休闲生活的魅力文化小镇。8、开发“耕读传家”旅游项目,打造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再现中国百年乡村教育历程。9、打造“醉美”同山风情小镇,建设以千年古越烧酒技艺和户外挑战为特色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10、开发三环线休闲旅游带项目,打造集休闲运动、商旅融合、健康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休闲体验地。

三是在推动省“万千百”景区化工程上。2020年市区争创3A级景区城,21个乡镇(街道)争创3A级景区镇,全市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

四是在拓展文旅市场上。根据“与杭同城”战略部署,完成诸暨元素和西施文化“进地铁”宣传,开启“诸暨•西施号”地铁之旅。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旅游商贸局签订杭州西湖—诸暨西施友好合作协议,建立旅游合作机制。成功举办2019春季旅游节,包括文旅新品(杭州)发布会、西施西湖快闪、 旅游网红采风、自驾游网络产品售卖等四大主题活动,借助“西施”“西湖”两大强势IP,全网全媒体覆盖宣传,网络媒体浏览量达36万。举办“西施故里过大年 诸事好美”春节旅游宣传系列活动、5.19中国旅游日公益惠民活动。组织参加“杭州•绍兴周”“深圳•绍兴周”“北京•绍兴周”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14届义乌文交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2019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海外澳新市场推介等活动,完成环法自行车赛、西施马拉松、袜博会、CBA的文艺表演和接待服务等工作,通过《荷花女神》《响屐舞》《西施浣纱情》等西施主题文艺节目表演,展现西施故里独特文化魅力。加强旅游产品设计,完成《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推荐》宣传手册的制定,根据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假日特色推出赏花游、踏青游、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游等主题游线,研发“跟着成语游诸暨”文旅新品,打造古韵红都地标之旅、敬缅忠魂感恩之旅、寻迹名人故居之旅、难忘金萧支队之旅等6条红色主题游线,打造棕编非遗研学游、“古越人文 越红茶旅”等非遗研学游项目,谋划“枫桥经验”红色研学游产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