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合作帮扶
派驻帮扶 精准施治 我市助推马尔康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3 14: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6月2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派赵世苗、黄芦艳两位医务人员到马尔康市精神卫生康复中心进行为期一月的精准医疗帮扶工作。两位医生在帮扶期间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精准施治,得到了马尔康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肯定。

一、着眼发展,助推中心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化系统。优化电子病历,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健全病房管理、药品管理、危重症患者抢救等核心制度,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与质量管理。三是推进规范化建设。改进管理流程,规范疫情期间探视陪护流程,优化患者风险评估、巡视、约束等管理流程,完善各班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从精神障碍患者和高原藏区的实际出发,制定适合本土的人性化管理方式。

二、精准施治,提升嘉绒地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水平

一是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方案。针对不同的患者,详细采集病史,全面查体和精神检查,分析病因,制定针对性的方案,实施个性化的治疗。一个月内,两位医护人员精准治疗20余例病患,其中1名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病情复杂,经过多次心理治疗和调整药物,目前病情缓解。二是点对点持续跟踪随访。两名医护人员先后3次走访一位精神发育迟滞的小女孩家庭,为其提供全方位的心理评估,进行针对性的心理干预。今后仍将通过远程网络,持续关注她的生活与学习。

三、传帮教带,打造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本土化人才队伍

一是实行“手把手”临床带教。两位医护人员为精神科新病区筹建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协助本土12名医护人员提高管理能力和临床技能。二是传授PBL教学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维模式,激发本土医务人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本土医务人员的医疗、学术水平。三是开展集中培训。一个月内组织开展院级培训1次,科级培训3次,培训本土医务人员50余人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