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发改观点 | 新业态新模式助推经济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4 11: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疫情加快了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也促进了在线娱乐、在线办公等新兴业态崛起。在此过程中,各地区涌现出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对推动我市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积极开创线上服务新模式

疫情影响下,居民普遍减少外出,日常活动、消费受到极大限制的同时,线上服务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得到快速普及,上虞区则开创性地提出商品房交易线上网签模式,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手段,对原有的房屋交易网签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打通了商品房交易“最后一公里”。

积极培育产业平台新生态

近年来,产业发展越来越趋向于“集约型”,而拥有更强的信息获取能力的互联网企业,通过提供信息、撮合交易等一揽子配套服务可以有效降低传统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企业效益。新昌县致力于培育平台生态,促进消费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互联互通,引导企业逆势突围,如该县的北斗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充分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根据消费需求和客户订单要求,通过生产线定制化、柔性化运作,实现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定制,企业开拓出发展新模式。

积极助推产业数字化改造

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是近年来绍兴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且成效显著,2019年,我市五大重点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11.5%,251家企业、498个重点项目实施智能化改造,获全省“腾笼换鸟”考核七连冠。实践证明,数字化改造不仅可以应用于工业,也可以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如疫情冲击下我市农业遭受重大打击,柯桥区以变应变,将智能化改造应用于农业,通过构建畜牧产业“数字大脑”、“云端大脑”、“溯源大脑”,打造“实时监测、全程可视、全链溯源”智能化管理体系,有效助推现代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直播经济

线上直播等服务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企业的营销范围,有助于产品直达消费者。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438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9000亿元,为抢占直播电商风口,杭州、广州等十来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诸暨市勇于抢抓先机,疫情期间精耕直播电商,协调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巨头助力诸暨袜业,开展“聚划算诸暨产业带网络促销”“京东产业带溯源巡播”等系列合作,累计帮助240家袜业企业获得产业带资源,创下单笔日销售4万单的佳绩。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为获取经济发展新动能,各省各市均已瞄准赛道、加速前进,力争在新业态新模式下占得一席之地。未免落后于人,我市应再接再厉,一是继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赋能传统产业,加快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持之以恒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紧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重点领域,聚焦行业头部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产业服务化新生态。三是鼓励发展线上经济、直播经济,推动数字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监管,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另一方面,在5G、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等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的新旧交织之际,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惯性思维,创新监管体系,完善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