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投资管理
市发改委五措并举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4 13: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市发改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认真念好扩大有效投资“五字经”,全力以赴推项目、稳投资,以确定性的工作主动应对不确定的形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念好“强”字经,强政策稳预期

将疫情防控期间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审批服务相关政策举措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找准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不足,紧密对接国家、省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方向,加快谋划推出一批涉及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重大项目。初步摸排谋划22个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新建项目,总投资85.6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分类分批组织实施540个省市级重点续建项目有序复工,安排新增289个重点项目开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对2020年6月底前可开工的重大项目,积极争取落实土地指标和资金需求。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大力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确保重点项目审批限时办结。

二是念好“定”字经,定计划强引导

充分发挥项目计划的牵引带动作用,及时印发下达2020年绍兴市基础设施、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以及2020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计划,重点推进一批综合交通、现代水利、城乡设施、公共服务和现代服务等重大项目,着力稳投资、优结构、补短板。同时,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科学编制重大项目节点图和横道图,明确每个项目的进度节点和完成时限,确保计划顺利推进。

三是念好“优”字经,优服务促前期

为切实保障项目单位办事人员和政府审批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确保投资项目审批工作有序开展,市发改委积极倡导审批事项办理全程电子化,倡导企业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开展网上办理、网上查询,部门审批人员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进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积极推行在线咨询答疑,及时向社会公开投资项目审批咨询电话,增加钉钉、微信、qq等多种咨询方式,加强在线值守、在线咨询和线上互动,及时响应企业,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导。截至2月12日,通过投资在线平台3.0,已完成珍珠小镇核心区景观提升工程等5个项目审批和备案工作。

四是念好“统”字经,统业务提效率

投资项目审批涉及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文广旅游、人防、气象等10多个部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方便业主咨询,也为避免审批专区工作人员聚集,按照市政务服务办统一部署,将市发改委和市建设局的咨询电话作为投资项目审批板块对外统一咨询电话,统一记录项目业主各类问题需求,分发审批相关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后台办理,确保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安全高效有序。

五是念好“立”字经,立机制摸实情

为有力有序推进各类项目复工,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我委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重点项目复工情况日报机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密切跟踪关注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计划中续建项目的复工情况,每日报送当日复工项目及累计复工项目数量,时时掌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目前,杭绍台高速公路绍金段工程、中芯绍兴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复工建设。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