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2020年我市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实施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2-29 15:3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字号:[ ]


今年5月,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我市作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获得企业债券申报“直通车”激励机制。被纳入“直通车”申报地区后,我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把发行企业债券作为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来抓,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为全市重要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01真抓实干推动债券申报发行量质齐升

积极把握“直通车”政策窗口,抢抓机遇、主动争取,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实现了债券申报数量和内涵的双提升。从债券规模看,截至11月末,全市已申报企业债券9只183亿元,总规模居全省第1,占全省比重22.2%;已核准待发行债券5只72.9亿元,总规模居全省第2;已发行债券1只10亿元。新获批企业债券中,28亿的嵊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债券创下当地单只企业债券最大规模记录。从债券品种看,目前已申报的9只债券中4只债券为创新品种债券,其中,上虞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债券为全市申报的首只绿色债券,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债券则是全市申报的首只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这两只债券的成功申报意味着我市在企业债券品种创新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02聚焦短板引导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围绕“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惠民生”导向,积极挖掘培育优质发债项目,持续推动融资投向更趋优化。今年4月发行的上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停车场专项债1期10亿元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上虞区停车场建设改造工程,涉及12个停车场共计约1.15万个泊车位。此外,于近期获批的绍兴柯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停车场专项债券拟于年底前发行首期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柯南停车场等4个停车场(配套)建设项目。两只债券的顺利获批发行将为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改善城市风貌和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提供强大助力。

03精准辅导持续提升债券申报发行效率

强化政策宣贯,利用互联网、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注册制改革、“直通车”机制等政策宣传。主动摸排指导,年初在全市部署摸排企业发债意向,编制年度企业债券发行计划,根据申报和摸排情况加强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发改委《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发布后,第一时间对全市各发债主体进行发债意向摸排,并开展专题政策解读。加强辅导服务,组织召开全市债券工作会议,邀请省发改委财金处领导、中债登行业专家对全市发改系统债券工作人员和发债企业进行专题“直通车”政策宣讲和债券发行实务辅导,并为意向发债企业和券商搭建沟通平台。

04靠前作为严格防范债券兑付风险

年初,对全市存续期企业债券进行年度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根据监督排查情况,全市29只存续期企业债券发债主体财务状况良好,项目建设较为顺利,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基本可以排除。此外,每月例行对当月需要兑付本息的企业债券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每只企业债券可以按期足额兑付。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