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投资管理
2019年全市有效投资盘点

发布日期:2020-01-21 13: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2019年,全市上下全面落实“投资新政”,开展“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组织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例会,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优化企业投资项目营商环境,并持续强化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投资、生态环保投资和综合交通投资等重点领域投入,全市有效投资结构、质量、效益、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提升。

一是有效投资逆势上扬。

2019年以来,面对我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产业转型升级艰巨任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上升的严峻形势,我市有效投资下行态势得到根本扭转,投资增速持续走高,有效发挥了投资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全市有效投资增速从2019年年初的-1.1%稳步回升到2019年1-12月的10.2%,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近24个月新高。

二是“4个10%”结构性指标顺利完成。

——以轨道交通项目为重点,综合交通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围绕构建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建设目标,加快构建杭绍一小时通勤圈、甬绍一小时交通圈。绍兴至宁波城际铁路实现贯通运营,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31省道绍大线北延等加快推进。2019年交通投资增长45%,居全省第2位。

——以高精尖产业项目为抓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集成电路平台进一步集聚重大项目、优势产业和高端要素,中芯国际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市“万亩千亿”平台的主引擎作用有效发挥,新兴产业的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3.4%,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以制造业项目为支撑,民间投资持续活跃。2019年,市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2条”出台以后,着力构建“1+9”扶持政策体系,民间投资积极性得到激发。2019年,全市民间项目投资增速达22.6%,制造业投资增长10.3%,成为民间投资的主引擎。

——以民生领域项目为突破口,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领跑全省。全市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城市有机更新、未来社区建设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博物馆、古城入口、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等一大批项目加速推进。2019年,全市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17.2%,居全省第1位。

三是市县长项目谋划落地有力。

从2018年开始,全省开始实施市县长项目谋划招引及落地工作。按照高质量招引,高效率推进的要求,我市2018年、2019年每年安排35个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分别为85.7%和80%,形成项目投资2100多亿元。

四是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全市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审批领域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双轮驱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达100%。全面推进区域评估,全年省级以上平台7项区域评估实现率达100%,3项评估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投资在线平台3.0上线运行,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目标,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五个千亿”投资工程启动实施。

2019年全省启动“五个千亿”投资工作,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等五个重点领域投资项目。我市共170个项目列入省“五个千亿”投资工程,2019年完成投资364.1亿元,完成率158.2%,居全省第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和能源环保等五大产业分别完成投资66亿元、27.8亿元、89.3亿元、148.3亿元和32.7亿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