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投资管理
杭绍台铁路“雄风初显”,有望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发布日期:2019-09-04 17: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绍兴日报记者 胡诚浩


在杭绍台铁路3标东茗隧道内,来自中铁十八局的施工人员正在隧道内使用风枪打孔,总长18.2公里的特长隧道目前已掘进10公里。目前,杭绍台铁路进展顺利,全线实体工程量已完成35%以上,有望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东茗隧道是杭绍台铁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一头连着嵊州,一头连着新昌,通过这条隧道把两个县市连在一起。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中铁十八局在东茗隧道内,安排了八个工作面,同时推进隧道掘进工程。每个工作面通过成立风枪班、钢筋班和二衬班等班组同时开工,平均一天可掘进5米左右。

杭绍台铁路的突破性进展不仅体现在隧道内,在桥梁建设上也进展迅速。在嵊州境内,一个个铁路桥墩正拔地而起。记者在嵊州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最高的桥墩达到69米,桥墩上正在进行挂篮施工,连绵不断的桥墩,让杭绍台铁路的雄风初显。

截至目前,整个杭绍台铁路项目桥梁与隧道开工率均超90%,各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均按计划有序施工,东茗隧道等特长隧道及控制性桥梁均已实现突破,累计完成投资额达166亿元,占总投资的39.7%。

按照计划,今年该工程将基本完成路基主体工程和桥梁下部结构,预制梁架设将全面铺开,今年将完成架梁总量的35%。除10座特长隧道外,其余隧道均将在今年实现贯通。根据安排,杭绍台铁路有望于2020年11月开始铺轨,2021年3月铺轨贯通、5月完成轨道精调,7月开始联调联试。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长266.9公里。新建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在既有温岭站和杭深温铁路联通。全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

杭绍台铁路开通后,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铁”,嵊州、新昌也将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根据预测,今后从绍兴北站到嵊州新昌,只要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嵊新组团与市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杭绍台铁路的开通也将帮助嵊州、新昌更好融入杭州湾都市圈、加快长三角一体化步伐。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