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体制改革
聚重大项目,绘制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19-09-29 11:1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全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将于9月26日在绍兴上虞举行。

近年来,绍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重大叠加机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四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全力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加快推动绍兴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绍兴鉴湖旁,一个现代化的黄酒酿造基地正拔地而起,年产4万千升黄酒酿造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10万千升黄酒后熟包装物流自动生产线项目工程也建成投产,这是黄酒小镇湖塘片区的景象,也是绍兴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相距30公里外,一个投资60亿元的现代化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已主体结顶,这是中芯国际项目投产的关键,也是绍兴新兴产业崛起的一个掠影。如何依托特色产业、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将这些特色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绍兴做足了重大项目推进和特色小镇创建文章。

前段时间,东方山水二期(酷玩小镇)参加了全省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华昌集团投资开发。经过三年时间建设,2019年8月东方山水二期项目已开园试运行。建成后二期与一期项目隔岸相互呼应,形成室内与室外的优势互补,成为了浙江“迪斯尼”乐园,力争打造成为浙江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样板和龙头。

交通项目先行,助力一体化建设。今年以来,绍兴市全力唱好交通“双城计”,建设中心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持续加大交通投资力度,着力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杭绍台铁路绍兴段、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段、杭绍城际铁路、31省道北延等一大批综合交通网项目,1-8月绍兴市交通投资增长率领跑全省,助力绍兴市杭绍甬一体化建设发展。

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全市上下积极培育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医药四大新兴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天际汽车、中芯国际、越海百奥、皇马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1-8月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6.02%,充分发挥了新兴产业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服务业项目崛起,支持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110个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3.5亿元,完成率达66.7%。中纺CBD项目、阳明故里、越子城整体开发建设等服务业项目上马。

公共服务同城化,夯实民生之基。通过加快推进绍兴文理学院扩建、绍兴博物馆新馆、绍兴市人民医院新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古城入口、镜湖梅山广场开发项目等一批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力度。




图:天际汽车整车生产线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