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环资
省级天然气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12 15: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9月10日下午,“迎大庆、保平安”2019年浙江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绍兴市天然气长输管道泄露事故应急演练,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蔡刚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国龙担任演练总指挥。

演练活动由绍兴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省能源集团共同主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上虞区人民政府协办;浙能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省发改委(能源局)、省公安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各地市发改委(能源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绍兴市级相关部门及各油气管道企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演练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了上虞区天然气管道遭第三方施工破坏,造成大量天然气泄漏,对周边企业和居民造成严重威胁,对上虞区、绍兴市和全省天然气供应产生重大影响,并有人员伤亡的情景,属于较大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


演练按照事故发生、发现、企业应急处置、区级应急响应、市级应急处置、工程抢修、演练评估等七个阶段开展,并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结合了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预案的实施,约有70余人、2辆消防车、2辆救护车参演,同时调用环境检测、电力保障等专业车辆及企业救援车辆10余辆。演练中,企业、区县及市级单位先后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监测预警、医疗救护等一系列应急抢险救援行动,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圆满完成此次演练。

徐国龙副市长在观摩演练后指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是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民生逐步改善,对成品油和天然气消费的依赖度也持续增长,随着管道敷设长度增加,管道承受的第三方施工风险也随之升高,预警防范难,安全保护压力将不断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持续做好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二要进一步规范审批、强化监管,严格落实第三方施工管理,严防第三方违法违规施工破坏油气管道。三要进一步完善我市石油天然气管道应急预案,提高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政企联动的应急救援水平,提升我市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蔡刚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蔡刚认为,此次演练步骤清晰、指挥有度、应对有力、操作规范,对防范和处置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保障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有序运行,为全市乃至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