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管理
十年“大考” 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顺利收官

发布日期:2019-07-25 09: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各级粮安小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主体、主角、主动”意识,紧扣时间节点,完成规定动作,历时半年,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顺利收官。

一、大清查工作回顾

1月—3月:充分做好前期准备

建立完善全市及区、县(市)各级大清查协调机制,制定印发全市大清查相关指导性文件。落实全市大清查保障准备工作,抽调全市相关部门骨干力量组成三个市普查组,安排落实大清查工作经费,做好检查设备的采购及准备。组织开展各类大清查自查普查培训,全市共计培训202人次。配合省局做好政策性粮食质量扦样工作,全市实际扦样264个。

协助省质量扦样组扦样工作

4月:指导督导企业自查

全市参与自查的统计报账单位6家,企业自查货位总数400余个,参与企业自查人数189人,4月底前企业全面完成自查。联合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全域部署开展自查督导。全市共组成9个市、县督导组,出动督导44人次,实现督导库点全覆盖,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组织指导储粮企业自查,开展自查督导

 

5月:组织完成全市普查

在诸暨先行开展全市普查工作试点,召开全市普查工作现场会,提供诸暨普查试点的方法和经验。5月上、中旬,3个市级普查组对全市纳入普查范围的400余个库点(货位)逐个开展检查,及时做好全国政策性粮食大清查软件系统数据填报,同时配合做好省局对我市上虞区、嵊州市等地的普查巡查工作。

 

3_meitu_3.jpg  4_meitu_4.jpg

开展全市普查工作试点

 组织完成全市普查工作

6月—7月:认真做好普查总结

配合省局做好全市普查数量数据的审核把关和质量数据的汇总统计。对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总结,整理归档资料,撰写总结报告。督促企业落实普查问题清单整改工作。

 

二、大清查普查结果

经实物、账务严格检查、检查组全体成员汇总讨论,认定全市各区、县(市)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数量真实;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储备粮轮换管理、政策性粮食库贷挂钩和财政补贴拨付等情况较好。企业粮油安全储存和粮库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总体较好,但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此次全市普查共计发现问题34个,截至目前,已完成32个问题的整改,另有2个问题正在落实整改中。


三、大清查工作亮点

1、市领导高度重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多次对大清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抓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专项工作。3月7日,徐国龙常务副市长一行走访市储备粮管理公司粮库进行专题调研,督促企业做好粮食大清查各项工作。各区、县(市)领导也多次作出批示,实地到库点对自查、普查进行督查。


2、创新开展全市普查工作试点。在诸暨先行开展普查工作试点。按照国家制定的实物、账务检查方法和现场检查工作指引等规定,制定了全市普查工作流程,对普查步骤、方法进行全方位规范,为全市普查工作开展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普查经验和做法。

3、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一是各地政府部门对大清查工作比较重视,各粮安小组成员单位从大清查开始就给予大力支持。市财政、农发行专门抽调了二位局(行)分管领导,担任检查组组长,大大提高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二是企业自查工作组织充分有序。各地基本按照国家、省大清查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前做好大清查各项准备工作。

4、各普查组成员思想觉悟高,责任担当强。检查期间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如第三普查组的库贷检查人员谢建森同志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临出发前家里两位小辈生病住院,但他仍坚持参加普查工作,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各普查组成员分工协作,边干边学,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本次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徐国龙常务副市长调研粮库

四、下步工作重点

针对此次普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我市各级储备粮承储企业除了按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外,今后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五方面管理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尤其是市本级要加快规划建设现代化粮库,调整储粮布局,保障储备粮储存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现代化管理,特别是要加强粮库气密性改造,加大智能化投入,多向外地先进地市学习取经智能化管理经验,提升全市粮库的智能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统一管理,规范货位卡统一、走粮板设置、粮食库存账务处理等各项管理要求。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专业的信息化、机械化操作管理人才,强化培训提高基层保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