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产业发展
“数字绍兴”未来三年建设“路径图”

发布日期:2019-07-10 11:1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有关要求,日前,我市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数字绍兴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全面勾勒未来三年数字绍兴建设“路径图”。

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2年,“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管理服务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33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8%,数字绍兴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打造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打造湾区数字技术承载区

打造政府数字化转型样板区

打造数字社会建设先行区

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化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加快工业互联网集群建设和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农业数字化升级。到2022年,创建2—3个行业领先的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积极构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平台,引进培育龙头标杆企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布局发展集成电路关联产业。到2022年,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争创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园示范区。

三、聚力提升数字技术。积极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重大科技布局,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加快高端智力集聚,突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核心技术。到2022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科技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6%,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申请量达到244件。

四、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基层治理、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纪检监察、党建等十大政府治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基本建成决策精准、治理高效的数字政府。

五、着力建设数字社会。加快数字技术在城市、医疗、教育、金融、信用、出行等十大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到2022年,基本建成普惠便捷、开放共享的数字社会。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数字绍兴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各区、县(市)和滨海新城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二、加强要素支持。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和细分领域子基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力争促成核心技术在我市转化,积极争取各类资金、专项、试点。

三、加强氛围营造。利用线上线下媒介,加强成果宣传推广,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充分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

四、加强安全保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强化个人和法人信息保护。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