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环资
借力能源监察“天网”系统积极探索能源监察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0-28 09:1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为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切实抓好“互联网+监管+信用+风险预警”落地,巩固提升“互联网+监管”试点成效,绍兴市发改委大力推进重点用能单位在线能耗监测系统的安装,积极探索“互联网+节能”服务新模式,助力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

“重点用能单位在线能耗监测系统”按照国家平台技术标准和建设要求进行设备选型、系统开发、数据传输、信息安全等工作,将采集到的电力、煤炭、天然气、热力能源消耗数据接入省级和国家平台。与原“智慧能源”监测系统对比,新接入的在线监测系统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优点:

一、打通跨域监测的“高速公路”。

监测系统针对原系统获取能耗数据采集周期时间长,实时有效性难以保障并且跨域间平台割裂等问题,通过采用“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端系统+省级智慧能源平台+国家平台”的技术架构向上从省级平台打通至国家平台,向下穿透至相关企业,运用传感器每五分钟对企业各用能品种进行一次数据采集,确保能耗在线监测系统上下联通,实现用能单位能耗数据的实时监测,保障了系统上传数据的连续性、真实性,实现“纵向到底”的能耗实时数据监测。

二、打破跨部门间的“数据壁垒”。

监测系统针对原系统只能单一化采集部分能源品种并且采集到的数据分散、信息破碎等难点,通过在省级智慧能源监察系统基础上,对发改、经信、质监、公共机构等部门现有能源(电力、天然气、煤炭、热力等)监测系统进行整合互联,实现系统间数据共享,避免重复采集数据,减轻用能单位负担,实现“横向到边”的能耗全覆盖数据监测。

加强系统运用,提高节能宏观调控能力。

利用监测系统做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形势分析、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填报审核等工作,在开展节能考核、节能监察、能效对标、节能诊断、能源审计、能源计量审查等相关工作时,可将在线监测数据作为评价或参照数据。

深化综合配套,强化平台服务功能。

力争开发一批面向企业的变压器、电机、空压机、锅炉、窑炉等重点耗能设备数字化应用软件,满足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和节能降耗数字化转型的市场需求,切实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建立政企联动,优化企业节能体系。

通过汇总、分析监测系统实时上传的企业能耗数据,做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形势分析,及时向重点用能单位提供政策解读、技术推荐、节能诊断、能源计量等服务,为用能单位完善能源计量体系、提高能源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节能管理工作等提供支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