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管理
绍兴市2018年7月份监测商品价格简析

发布日期:2018-08-23 16: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字号:[ ]


  据价格监测显示,2018年7月,受国际大宗商品波动及国内供求关系影响,本月,列入重点监测的主要商品价格呈小幅涨跌的运行态势。具体:成品粮继续稳定;食用油平稳运行;肉类小幅震荡;蛋、禽基本稳定;水产品以稳为主;蔬菜跌多涨少;水果涨跌互现;农资以跌为主;黑色金属稳中有升,有色金属以跌为主;化工类涨跌互现;建材有升有降;成品油小幅趋涨;液化气涨跌互现;其它监测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成品粮:继续稳定。本月大米、面粉价格均与上月持平。安徽产、江苏产、东北产特制粳米月均零售价格(每500克 下同)分别为2.48元、2.73元、2.98元,环比均持平;标准粉、特一粉月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17元、2.67元,环比持平。当前粮食市场库存充足,预计后期粮食零售价格总体或平稳运行。

  食用油:价格稳定。本月超市食用油零售价格均与上月持平。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调和油月均零售价格(5L/桶 下同)分别为42.8元、109.9元、49.4 元、59.85元,环比均持平。当前食用油货源充足,预计后期价格仍将保持稳定。

  肉类:小幅震荡。受阶段性供应偏紧影响,生猪价格继续反弹,生猪月均出栏价(每500克 下同)为6.73元,环比上涨10.82%。零售市场方面,本月猪肉零售价格小幅震荡,以鲜猪肉(肋条肉)、鲜猪肉(肋排)为例,本月零售均价12.39元、23.56元,环比下跌2.21%、上涨1.95%。牛羊肉价格基本稳定,鲜牛肉(牛腩)、鲜羊肉(新鲜带骨)本月零售均价34.0元、34.0元,环比下跌0.32%、持平。当前生猪价格已现反弹,后期猪肉零售价格也将上涨,但受夏日肉类消费减退影响,上涨幅度预计不会很大,牛羊肉价格仍将以稳为主。

  蛋、禽:基本稳定。本月蛋、禽价格保持稳定。鸡蛋(新鲜完整)、鸡肉(白条鸡 开膛)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5.17元、9.5元,环比均持平。受高温影响,后期产蛋效率将会下降,鸡蛋价格或将稳中趋涨。

  水产品:以稳为主。本月水产价格整体持稳,列入我市重点监测的8只水产品价格呈2涨2跌4平态势。受季节性供应增加影响,海虾价格继续下降,本月零售均价36.22元,环比下跌12.85%。带鱼、鲫鱼价格小幅上涨,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23.44元、11.22元,环比上涨2.40%、0.99%。其他水产价格基本稳定。受高温影响,后期水产养殖运输成本增加,届时水产价格或将上涨。

  蔬菜:跌多涨少。受夏季降雨及季节性效应影响,本月我市蔬菜价格不升反降,列入监测的15只蔬菜品种价格呈10跌5涨态势。受降雨增加影响,部分叶菜价格下降,以芹菜、大白菜、圆白菜为例,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5.0元、1.86元、2.02元,环比下降6.19%、3.13%、6.91%。受季节性效应影响,当季蔬菜供应增加,价格有所回落,以西红柿、茄子为例,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3.0元、3.94元,环比下降11.50%、20.24%。受供求影响,小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以黄瓜、豆角为例,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3.17元、7.11元,环比上涨7.82%、12.32%。未来继续受高温影响,蔬菜种植防暑成本增加,届时蔬菜价格将整体上涨。

  水果:涨跌互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水果价格分化走势更趋明显,本月列入监测的5只水果呈2涨3跌态势。受库存减少影响,橙子、苹果价格有所上涨,本月零售均价分别为5.11元、4.33元,环比上涨6.90%、9.90%。受大量上市影响,西瓜价格继续下跌,本月零售均价1.78元,环比下跌11.0%。香蕉、梨价格小幅下跌,本月零售均价2.92元、3.44元,环比下跌8.75%、1.71%。受高温及季节性因素持续影响,水果供求仍将双向增加,水果价格分化走势仍将继续。

  农资:以跌为主。受高温酷暑影响,工农业需求相对变得平淡,现正处于种植间歇期,我市列入监测的9个农资品种价格以跌为主。以诸暨市为例,碳酸氢铵、尿素、三元复合肥、氯化钾价格环比分别下跌1.12%、1.35%、3.7%、3.7%,其余四个品种价格平稳。同时,棚膜价格也保持稳定。7月份,生产企业开工率有所上升,部分前期停车减产的企业复产规模不可小觑。此外,各地的环保政策对尿素及其下游行业的制约显而易见,下游胶合板企业开工率偏低。虽然原料成本利好支撑充足,且肥企限产压力不减,但需求不济,利空因素或占上风,成本支撑减弱以及下游需求疲软,压制企业报价。秋季肥市场或仍旧是不温不火、困难重重,预计后期农资价格将保持稳中趋弱的状态。

  黑色金属:稳中有升。本月,虽处钢市传统需求淡季,但受铁矿石市场偏强运行、钢市库存下降超预期表现等利好因素影响,钢材价格仍微幅上涨,绍兴市列入重点监测的10只黑色金属价格呈7涨3平态势。其中,圆钢月均价环比上涨1.10%。目前,钢市资源供给维持相对低位,社会库存有所下降,预计短期内钢市仍将呈震荡略涨走势。

  有色金属:以跌为主。本月,受传统淡季市场需求偏弱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下滑,绍兴市列入重点监测的6只有色金属价格4跌1涨1平,以跌为主。其中,受需求清淡加贸易摩擦叠加影响,4只下跌产品平均跌幅3.0%,其中,铝、锌月均价环比分别下降4.17%、3.92%。另外,因供应收紧、需求增稳,镍月均价环比上涨3.70%。近期,受淡季需求不足、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预计后市有色金属市场行情将震荡偏弱运行。

  化工产品:涨跌互现。本月,国际油价仍总体趋涨,但国内市场淡季需求偏弱,因此绍兴市列入重点监测的8只化工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呈3涨3跌2平运行态势。其中,3只上涨产品中,受油价高位运行影响,聚酯切片月均环比上涨3.99%;3只下跌产品中,受环保督察暂告段落,企业陆续恢复开工,产量增加,但下游需求略显不足影响,烧碱月均价环比下跌8.00%。目前,国际油价持续震荡高位运行,而国内市场仍处传统淡季,需求受限,预计后市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将仍震荡互有涨跌。

  建材:有升有降。本月,受原材料涨跌及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主要建材产品价格稳中互有升降。其中,受胶厂停产、限产因素影响,市场供应趋于紧张,国产胶合板月均价环比上涨3.51%;而受市场需求量不足影响,浮法平板玻璃月均价环比下跌0.92%。目前仍处销售淡季,建材市场交投略显清淡,预计后市主要建材产品价格将以稳中有降为主。

  成品油:小幅趋涨。本月,受全球原油产量及需求量变化因素影响,国际油价震荡运行。受其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在分别经历7月10日、24日一上一下两次调价后,月均价环比仍微幅趋涨,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以92号汽油为例,购进价环比上涨0.46%,同比上涨26.15%;零售价环比上涨0.44%,同比上涨25.27%。

  月末,利比亚宣布恢复原油出口,美国原油产量不断攀升,另外,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也加剧了全球经济和原油需求前景的不确定性,给国际油价带来下行压力。预计短期内汽柴油价格或仍将小幅震荡下跌。

   液化气:有涨有跌。本月,国际油价高位震荡运行。受此影响,液化气购进价攀升至5160元/吨,较月初上涨8.63%,接近于年初水平。另一方面,受淡季市场需求量不断萎缩影响,液化气零售市场交投清淡。因此,零售月均价环比涨跌互现。其中,上虞区、诸暨市环比上涨4.85%、3.88%;而嵊州市环比下跌6.39%;其余各区(市、县)环比均持平。

  目前,国际油价继续高位震荡,而国内液化气市场仍处淡季,需求萎靡,预计后市液化气价格或仍存下跌空间,但受购进价支撑影响,跌幅受限。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