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管理
绍兴市2018年上半年农资市场分析

发布日期:2018-08-02 08:3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字号:[ ]


  2018上半年国内农资市场由于环保压力以及部分品种受原料涨价等影响,供应稍紧,需求基本平稳,价格总体呈现稳中有涨的运行态势。

  一、复合肥价格以涨为主。上半年,复合肥市场受国际市场波动、原料价格小幅走高、企业开工率不足以及种植结构调整、用肥需求增加等综合因素叠加的影响,化肥产品以涨为主。绍兴市列入监测的5只复合肥品种同比呈3涨2跌的运行态势。其中,上涨的3只产品中,涨幅相对较大的尿素,同比上涨14.97%,其余二个产品同比涨幅都超过6%;下跌的2只品种中,跌幅都较小,分别为过磷酸钙同比下跌3.6%,氯化钾同比下跌2.1%。5只产品环比都是稳中有涨。

  上半年,复合肥涨价较明显,以尿素为例,半年均价为2.15元/公斤。从各月的走势来看:1-3月,受天气、环保压力以及春节放假影响,尿素价格逐月上升,环比价格分别上涨3.52%、4.37%、0.47%;4月,受市场交投低迷、采购需求偏低等因素影响尿素价格小幅回落;5-6月,受原料生产企业开工率不足、夏季追肥等因素的影响,尿素价格稳中趋升,环比价格分别上涨3.32%、1.83%。具体详见下图1。

 

图1

  目前,复合肥整体需求支撑不足,内蒙、新疆、东北等地农需基本结束,南方部分地区有少量农需跟进,后期追肥越来越少,且经销商因价高囤货积极性不高;工业方面,受到环保因素的影响,下游企业开工率依旧较低,对尿素等需求有限。预计短期内复合肥市场稳中偏弱运行,但长期来看,复合肥价格将稳中趋涨,但涨价空间有限。

  二、农药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受环保政策、农药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绍兴市列入监测的3只农药产品同比价格呈现小幅上涨。从半年均价看,草甘膦、敌敌畏、氧化乐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17%、1.29%、7.76%。上半年,由于采暖季和环保政策等影响,大部分农药产品的上游原料企业出现停车、开工率低等现象,使产品产能持续缩水,致使部分农药市场上出现严重缺货,甚至断货。与此同时,下游端渠道商、贸易商、终端客户开始增加农药的采购量,致使市场上大部分农药价格回暖,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

  近几年我国农药用量连续下降,农药用量零增长的目标成效显著,农药中间体下游需求量受限,农药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因此预计下半年农药价格总体仍将继续保持小幅波动的态势。

  另外,受原材料、农作物、天气等因素影响,绍兴市监测的棚膜产品价格小幅下降,半年均价环比下跌0.57%,同比下跌2.14%。预计后期仍将维持在该低位波动,秋冬肥启动后,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