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体制改革
“特色治理”引领绍兴特色小镇创建

发布日期:2018-07-16 08:5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发改委字号:[ ]


  自2015年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绍兴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通过融合、集聚、动态管理等“特色治理”模式,有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

  一是融合创建助推转型升级。将特色小镇创建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积极结合起来,通过各类产业政策、经济政策夯实壮大特色小镇平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如诸暨袜艺小镇围绕突出产业特色要求,在工业设计、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环节引进创新元素,提高智能水平。企业联合研制全自动袜子包装机、3D彩印机,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利润率。通过新昌智能装备小镇、诸暨环保小镇、上虞e游小镇、官渡创意小镇、洋泾湖工业设计小镇等一批新兴产业类特色小镇创建,集聚了一批优质项目、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推动了绍兴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合力创建集聚要素资源。特色小镇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涉面广,任务重,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与力量。为此,创建工作以职能部门、信贷基金、龙头企业为抓手,采用部门结对指导、资本聚力集聚、龙头企业参与等方式,明确部门分工与职责,深化落实部门结对指导机制和一月一联系走访制度,充分发挥部门条线作用。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建设,如绿城、浙大网新、惠普等名企,或作为投资主体、或与小镇展开项目合作,深度参与小镇创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动态创建确保小镇品质。探索实施“创建制”, 坚持品质导向,宽进严定,动态管理,形成“落后者出、优胜者进”的竞争机制。建立了月度进展简报、季度数据通报、年度考核评价的动态监管机制,确保小镇建设进度和质量。按照优胜劣汰原则,对建设过程中存在推进速度慢、建设成效差等问题的小镇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效果不佳的,实行替代轮换,至目前,上虞电商小镇、新昌药谷养生小镇两个市级小镇已被淘汰。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