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 > 经济运行
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18-10-29 16: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趋好基本特征,同时面临“稳中承压、稳中有变、变中有险”的大环境压力。

  一、稳中有升主要表现在: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稳步上升。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7,较上半年前进3位。二是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农业发展保持稳健1-9月,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2%,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粮食播种面积181.6万亩。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7,较上半年提高2位。工业用电量增长6.8%,新装、增容申请增长19.9%服务业较快发展。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3%,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达52.6%。批、零、住、餐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5.5%,较上半年提升5.6个百分点;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1%,全省第2。三是三大需求结构优化。投资出现结构性改善。1-9月,民间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0%和11.2%,均达到考核目标;交通投资由负转正,增长2.3%。消费升级态势延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全省第1。通讯器材、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继续较快增长,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消费增速均在25%以上。外贸出口稳中有升。出口增长12.6%,增速全省第3;占全国份额的12.97‰,同比提高0.7个千分点。机电产品(12.7%)、医药品(49.5%)等重点产品出口增速高于面上水平。四是财政金融稳步提升。财政收支运行稳健。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2%,较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增长22.3%,与上半年持平,为今年以来最高。金融信贷态势良好。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6%10.8%,均创年内新高。不良贷款率1.61%,比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

  二、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提速。1-9月,规上工业五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7%,增幅较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1-8月利润增长36.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4.1个百分点。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2.5%45.1%,同比分别提高5.5和14.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5.2%,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新增小微企业园15个,新增工业机器人1560台。诸暨袜艺小镇获得“浙江省特色小镇”称号(全省仅7家)。二是创新驱动不断增强。1-9月,全市完成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前二批认定共632家,32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评审。发明专利授权增长57.8%,全省第1。共申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22家,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三是创业就业保持活力。1-9月,全市新设企业1.95万家、个体工商户4.39万户,在册市场主体56.24万家。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3%,保持较低水平。

  三、稳中趋好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9月,全市税收收入增长16.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与上半年持平。二是企业实力有效提升。今年以来新增4家上市公司,占全省的28.6%。11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交易金额140.7亿元。1-8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32.4%,全省第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三是绿色发展积极推进。1-8月,全市规上工业用能总量下降0.8%,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4%,分别排名全省第3、第2位。淘汰251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2041家。处置“僵尸企业”67家,完成率居全省首位。水、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